李智凱鞍馬完美落地奪金 醫療團這才吐露「肩傷」秘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李智凱鞍馬完美落地奪金 醫療團這才吐露「肩傷」秘辛
李智凱鞍馬完美落地奪金 醫療團這才吐露「肩傷」秘辛

▲李智凱在亞運拿下金牌前,其實才剛從肩傷復原。(照/長庚醫療團隊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昔日的「翻滾吧!男孩」、中華體操隊「鞍馬王子」李智凱在雅加達亞運,以完美落地拿下台灣亞運參賽史上第一面體操金牌,長庚醫療團隊今(24)日則透露背後不為人知的驚險,原來他在今年3月底亞塞拜然的比賽中不小心傷了左肩,而這樣的傷勢會影響到肩關節的力量與穩定性,對體操選手影響甚大。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骨科主任周文毅說,受傷後,李智凱一回國便直衝高雄長庚醫院,整個左肩是疼痛、腫脹僵硬的,而且瘀傷往下沉至手肘,不要說體操動作,連一般生活所需的活動都受影響了。

經進一步詳細檢查發現,李智凱左肩二頭肌中度拉傷,周文毅指出,也就是有一部分的肌肉撕裂傷,而這樣的傷勢會影響到肩關節的力量與穩定性,對體操選手影響甚大,而當時亞運已迫在眉睫,不到幾個月就要背負著國人的期望踏入雅加達賽場,當時李智凱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

為兼顧時效性以及傷勢復原的考量,最後醫療團隊決定採用非手術治療,進行高壓氧配合物理治療,先幫助組織消腫,一周後即可以進行輕度訓練,之後再給予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待症狀逐漸改善後,慢慢地調整訓練強度。

周文毅表示,治療如願見效,大約在7月左右即調整到完全的備戰狀態,將一般要花4到5個月才能回復到正常訓練的時間,提早到3個月完成,但選手在治療過程中所承受的內心壓力與身體上的痛苦,真的無法用筆墨形容,也多虧有李智凱的意志力才能短期復原。

周文毅說,這次賽後,他與李智凱在後台相遇,只有緊緊的擁抱才能表達雙方心裡難以平靜的激動。李智凱接下來更瞄準2020東京奧運的鞍馬金牌。

照片來源:長庚醫療團隊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