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醫院「降溫」救地球 減排碳13%提早達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醫院「降溫」救地球 減排碳13%提早達標
  • 字級
全台醫院「降溫」救地球 減排碳13%提早達標

▲省電大作戰,國內醫院已從用電大戶轉型成綠能健康的前哨。(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院不只救人很行、救地球更行!國健署邀請國內各大醫院響應從能源大用戶轉型成追求綠能健康,承諾每年減碳1%,原本目標預計到2020年要降低13%碳排放量,但去年就已經提早達標。國健署表示,接下來每年減碳1%腳步不變,但要更進一步輔導各大醫院轉型環境教育中心。

今年入夏以來,持續高溫讓人體會到地球真的在發燙,也不得不正視全球氣候變遷正在對環境與生態造成巨大影響。國健署今(23)日舉辦氣候智慧醫院發表會,發表國內醫院的綠能成效。

國健署王英偉表示,醫院是全世界最先採24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場域,包括大量的醫療設備,用電量非常驚人,愛護環境,醫院不能缺席,得從檢視能源消耗量做起,有系統為醫院「降溫」。

國健署原本協同各醫院以2007年為基準,鎖定目標到2020年時將降低13%碳排放量,且從2010年開始3個階段全面推動低碳醫院計畫。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原本減16萬公噸的目標,截至去年已經破了20萬公噸提早達標。

賈淑麗說,從2007年119家醫院填報的平均每病床碳排放量15.78公噸為基準,到了2016年有150家醫院填報資料,平均每病床碳排放量為13.54公噸,平均每病床碳排放量已下降14.2%,靠的全是改採用高效率冰水主機、將傳統燈具更換成LED燈具、加裝太陽能板及建築綠化等方式。

像大林慈濟醫院,去年每日總用水量為825噸,其中透過廢水處理系統使用的水242噸,全提供如廁後沖水與園藝澆灌使用,1年減少115萬元自來水費支出;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則採用節能燈具,利用建築物環境自然採光,去年整體電費較前1年節省約110萬元、整體全年用電度減少約30萬度電。

賈淑麗說,好還要更好,接下來國健署也與環保署合作,要讓醫院轉型成為環境教育中心的一環,由醫院的環境革新,進一步觸動病人返家後也能夠實現節能。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