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調理「鬆」一下可治病? 衛福部認踩紅線喊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按摩調理「鬆」一下可治病? 衛福部認踩紅線喊抓
按摩調理「鬆」一下可治病? 衛福部認踩紅線喊抓

▲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的民俗調理是商業行為,廣告卻常踩紅線暗示醫療效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壓力大「鬆」一下,不少人喜歡上按摩、調理館,紓壓兼養生,但衛福部發現,近來有不少商家為招攬生意,常利用通訊軟體、社群網路刊登廣告,卻踩在紅線上,濫用整脊或專治五十肩、脊椎側彎,甚至產後骨盆調整等讓人誤認為具有醫療效能的宣傳,衛福部今(22)日喊話,違規廣告最高可罰25萬。

現行依據醫療法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如果廣告內容暗示或影射醫療業務者視為醫療廣告,可依法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衛福部中醫藥司專員賴芳林表示,民俗調理業者刊登廣告千萬別觸法,無論是社群網路、海報單張或名片,只要出現影射醫療業務的文字,包括:專治五十肩、脊椎側彎、足底筋膜炎、癌症等病症,或提供傷科推拿、淋巴引流排毒、病理按摩服務等,通通要罰。

衛福部強調,且業者的招牌也不得使用接骨所、正脊整復所、診療所等類似醫療機構的名稱;另外,從業人員更不能自稱按摩(推拿)治療師,不得提供疾病或藥物諮詢,讓民眾誤認為醫事人員。

賴芳林說,民俗調理是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的商業行為,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應該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就診;業者更要審酌廣告用語,避免違反醫療法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