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毒品混充原料藥 食藥署靠這台百萬儀器快速「掃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揪毒品混充原料藥 食藥署靠這台百萬儀器快速「掃毒」
揪毒品混充原料藥 食藥署靠這台百萬儀器快速「掃毒」

▲防堵毒品混充原料藥闖關台灣,食藥署祭出上百萬的手持光譜儀快速「掃毒」。(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毒品濫用情形急遽增加,又以青少年及青壯族群最為嚴重,連總統蔡英文都表示「反毒」已是國安議題。為防堵有毒品混充原料藥闖關,食藥署今(22)日公告修正「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部分條文,不但首度針對每年6千多件的原料藥進行抽驗,還祭出價值上百萬元手持光譜儀「掃毒」。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雖然國內過去未曾發現有毒品混充原料藥闖關的前例,但為全面防堵風險,食藥署決定針對過去僅需報關的原料藥增加抽查檢驗。

食藥署統計,國內每年進口的藥品原料藥約有6000件,未來只要被抽中者,將於邊境海關以拉曼光譜儀快速檢測,一旦檢驗判定為毒品者,移送相關單位偵辦。

祁若鳳說,若快速檢測儀器無法於邊境判定時,所有貨品當場封緘,由業者書立切結書,提供符合規定存置地點,並切結負保管責任,再由食藥署派員到場檢驗。

為了可以快速「掃毒」,食藥署特意添購14台手持式拉曼光譜儀。祁若鳳指出,要價上百萬元的這台輕便式光譜儀,可透過紅外線分析化學成分,當場判定有沒有毒品,全台只要是有原料藥報關的海關都將配置,而新制將在公告後3天內上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