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撇神隱說!衛福部長鞠躬致歉 大火死者多撥付百萬慰問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撇神隱說!衛福部長鞠躬致歉 大火死者多撥付百萬慰問金
【有影】撇神隱說!衛福部長鞠躬致歉 大火死者多撥付百萬慰問金

▲挨批重大事故不在國內,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返台後公開鞠躬致歉。(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奪走13條人命,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再度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頭七才回國」、「冷血」該下台。陳時中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此行是赴APEC主持會議,也公開對社會及傷亡者家屬鞠躬致歉,並宣布衛福部再撥付每一位罹難者一百萬慰問金,表達衛福部重視。

陳時中強調,此次出國行程是為了主持2個相關會議,並與南向等多國進行雙邊會談,出訪相當圓滿,但國內發生這樣不幸的事件,他內心相當不捨;陳時中也澄清自己原訂回國時間之所以推遲,全因國外航班延誤所致,他第一時間已馬上回台。

一返台就主持檢討會議,陳時中宣布,繼5萬元慰問金後,衛福部將再撥付每一位罹難者一百萬慰問金,以對家屬心靈上有所撫慰,並表達衛福部的重視;至於傷者,已撥付3萬慰問金外,後續照護及醫療費用也全部會由台北醫院負起所有責任。

陳時中說,護理人員及照服員火災發生當下十分盡職、有勇氣,他探視其中一名2級嗆傷在長庚加護病房救治中的照服員,更是前後4次衝進火場救人,他轉述照服員回憶第2度衝回救人時根本伸手不見五指,讓他覺得照服員非常偉大,非常有勇氣。

針對外界傳出護理人員「可能得面臨業務過失致死」的傳言。陳時中強調,衛福部會做護理人員、照服員最好的後盾,至於真相已進入司法調查,他不妄加臆測,如果醫院有責任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是法律問題。

陳時中說,目前每一位家屬都有專屬的社工做為連繫窗口,後續照護醫療費用台北醫院會負起所有的責任,而衛福部已著手檢討相關的SOP,包括家屬自行攜帶的床墊被質疑是起火原因,衛福部也會檢討如何規範對生活沒有妨害且在安全前提下,家屬可以自行攜帶入院的物品。

衛福部統計,截至8月20日,大火傷患總共39人,其中死亡13人,目前加護病房還有5人,另住院9人、出院3人、9人轉樂生護理之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