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優碘會色素沉澱、疤變深? 食藥署闢謠:誤會一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塗優碘會色素沉澱、疤變深? 食藥署闢謠:誤會一場
  • 字級
塗優碘會色素沉澱、疤變深? 食藥署闢謠:誤會一場

▲不少人擔心優碘會造成皮膚的色素沉澱,食藥署出面闢謠。(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心色素沈澱、疤痕顏色變深,不少愛美人士在照護傷口時都會視「優碘」為大敵,但傷口塗優碘真會造成皮膚的色素沉澱嗎?別再被迷思給誤導了!食藥署今(14)日闢謠強調,優碘呈現深褐色,是碘液當中碘離子的顏色,經過陽光照射之後,容易形成紫黑色的固態碘,外觀很像色素沉澱,因此引起誤會。

食藥署指出,其實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的主要因素是「發炎」症狀,導致傷口癒合後比周圍的皮膚較為暗沉。一旦皮膚有傷口時,應著重清潔做好傷口護理,避免感染。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要愛美人士別窮緊張,目前照護傷口常用酒精、優碘,其中優碘具有收歛、消毒、乾燥傷口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優碘並不會造成色素沈澱,該現象只是暫時性的。

趙昭明說,塗抹優碘,如果不刻意清洗傷口,會隨著角質自然代謝掉,一般而言,約2周就會退去,快的人甚至1周就不見蹤影。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