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搞鬼! 害21歲的她單眼失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關節炎搞鬼! 害21歲的她單眼失明
關節炎搞鬼! 害21歲的她單眼失明

▲罹患全身性疾病應注意是否合併眼科症狀,如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炎等任何一種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長庚醫療研究團隊發現,國內最常合併眼疾的全身性疾病就是僵直性脊椎炎了。今年21歲的黃小姐,從小就發病全身性關節炎,走路不方便,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高僅有130公分,還合併眼睛葡萄膜炎,突然在1、2個月內視力惡化,右眼完全看不見。醫師提醒追蹤檢查千萬不能忽略。

長庚醫療研究團隊收集了6年間轉診至林口長庚的葡萄膜炎科患者823人,結果發現,其中最常合併眼疾的全身性疾病為僵直性脊椎炎,占了39.8%;其次依序是:白塞氏病(18.7%)、類肉瘤病(9.8%)、乾癬(7.3%)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11.4%)。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2017年12月的「微生物免疫感染期刊」。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黃奕修表示,這種少年型關節炎並不容易治療,已破壞變形的關節通常無法恢復功能,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殘廢,更棘手的是少年型關節炎常合併眼睛葡萄膜炎。

黃奕修說,眼睛葡萄膜炎雖然以虹彩炎的方式表現,卻與一般虹彩炎不同,不紅、不痛,但視力會持續變差,且因為症狀不明顯,病程又緩慢,年輕患者與家長皆不容易察覺。

這是極難治癒的眼炎症!黃奕修強調,用了各種免疫抑制劑,仍常無法避免其高致盲率,國外研究指出,有3成6的小兒虹彩炎病人會視力受損(矯正後視力小於0.5),2成4的視力達到重殘的地步(矯正後視力小於0.1)。

以黃小姐為例,雙眼虹彩炎接連發病,轉診至長庚醫院虹彩炎專科門診時,以多種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了另一眼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復。

醫師提醒,診斷有風濕性疾病的兒童,應定期追蹤檢查。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表現,而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則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溼疾病的風險,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給予適當治療。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