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粉刺、蒸氣敷臉 她竟酒糟肌一發不可收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擠粉刺、蒸氣敷臉 她竟酒糟肌一發不可收拾
擠粉刺、蒸氣敷臉 她竟酒糟肌一發不可收拾

▲夏季高溫炎熱,因肌膚泛紅困擾而求診的病患增加不少。(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季高溫炎熱,因為肌膚泛紅困擾而求診的病患變多,國內門診觀察,又以酒糟問題占大宗,門診量與平日相較增加3成之多。還有資深病友因為膚質敏感、也有肌膚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從小六就開始擠粉刺、用熱蒸氣敷臉,結果酒糟一發不可收拾,困擾長達20年。醫師提醒,尋求正確療法,才好控制酒糟肌。

「醫生,我覺得好丟臉,每天都不想上班」、「被盯著看,連講話的勇氣都沒有」類似的對話,幾乎每天都會在皮膚科門診上演,透露酒糟患者的心聲。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強調,由於酒糟引發肌膚潮紅、丘疹、膿皰的病癥明顯,直接影響對外的「門面」,患者往往承受極大心理壓力,而出現自信低落、社交畏縮等惡性循環,身心俱疲。

酒糟的致病成因多元、病理機轉複雜、且無法完全根除。曾德朋說,包括環境刺激、表皮屏壁受損、免疫系統異常、基因遺傳、血管變化、蠕形蟎蟲寄生、神經源性發炎反應、過度使用化妝與保養品等,皆是潛在因素,彼此交互牽連下,產生紅斑、血管擴張、肌膚敏感與乾燥水腫等病徵。

曾德朋指出,除了杜絕誘發酒糟惡化的因子之外,對症下藥是首要之務,最好由專業醫師確認病況與分類,再搭配完善的療程規劃,控制症狀,而問題肌膚的癥結,絕大多數和肌膚屏障受損相關,導致水分散失過快,也無法抵擋外界細菌與過敏原入侵。

治療之外,曾德朋提醒,深受酒糟所苦的民眾,還要慎選合適的輔助保養品,最好根據個人膚況差異,選取相對應的產品,提升肌膚屏障與加強保濕,才能事半功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