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跑步沒暖身 竟害她膝蓋「卡卡的」軟骨磨出高低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嚇!跑步沒暖身 竟害她膝蓋「卡卡的」軟骨磨出高低差
嚇!跑步沒暖身 竟害她膝蓋「卡卡的」軟骨磨出高低差

▲輕熟女因為跑步、鍛鍊體能沒暖身,導致膝蓋隙出現高低差。(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跑步沒暖身,傷害可不小!一名30歲的輕熟女,平時熱愛爬山,今年計畫攀爬百岳,打從2個月前開始上健身房,且一周2次繞著運動場跑道跑10圈、約5公里,沒想到最近感覺膝蓋有異物感,走起路來「卡卡的」不舒服,就醫檢查左膝骨頭間的縫隙左右失衡,醫師認定是沒做好暖身就從事高強度運動惹禍。

女子的症狀持續3天左右,沒有好轉,這才求診骨科,經X光檢查後發現左膝骨頭間的縫隙左右失衡,醫師診斷是軟組織磨損狀況不同,造成女子膝蓋出狀況。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表示,從X光結果來看,女子左膝蓋內側軟骨磨損較外側嚴重,膝蓋內側骨頭間縫隙較小,兩側高低落差造成膝蓋外側肌肉被拉緊,因此產生異物感,由於女子年紀輕,一般情況下軟骨磨損不會這麼嚴重,應該與女子未循序訓練或做好暖身就從事高強度運動有關。

人體膝蓋所承受的重量遠超想像,站立行走時可能承受體重2倍的重量,跑步時可到達體重的4倍。鄭宇傑提醒,激烈的碰撞、受傷、過重、飲食不均都會加速膝蓋內軟組織的磨損,且軟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度有限,若運動習慣不當,容易快速消耗膝蓋軟組織,提高晚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甚至可能得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鄭宇傑強調,膝蓋軟組織就像一塊避震器,不正常的使用容易降低使用壽命,千萬別仗著年輕力壯,運動前除了做好暖身運動外,也可先進行熱敷,待運動後再冰敷;任何運動的強度也應循序漸進,不要讓鍛鍊身體機能,反成一種傷害。

醫師建議,一般人可從3個重點簡單觀察自己的膝蓋狀況,若膝蓋有腫脹、膝蓋彎曲時感到疼痛、起立時感到吃力,出現異狀,應盡早求診治療,避免膝蓋損害擴大。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