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小孩第一次上學 爸媽必知專家級「降焦慮」訣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中小小孩第一次上學 爸媽必知專家級「降焦慮」訣竅
家中小小孩第一次上學 爸媽必知專家級「降焦慮」訣竅

▲小小孩第一次上學,孩子跟家長都可能有調適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小孩要上幼稚園了,擔心孩子不適應嗎?新手爸媽不妨快把這幾招小方法學起來,專家建議,最好能趁上學之前先熟悉環境,提前先去幼稚園玩遊戲器具,熟悉未來環境,有助孩子降低陌生感。

孩子第一次上學,特別是幼稚園,總叫不少新手爸媽手忙腳亂,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其實家長常遇到的一些問題都有方法可以化解。

要降低孩子的不安,張自強建議,父母可以透過跟孩子約定「幾點離開、幾點接回」並守時做到,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以及父母不在身邊的時段;上學初期,也可以讓孩子攜帶自己在家裡熟悉的玩偶或玩具,以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另外,如果同時間能有鄰居或家中手足一起上同一所學校,亦可以降低陌生環境對孩子的影響,且家長一開始可多提早接孩子,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共同協助建立老師的角色。

父母初期千萬不能心軟!張自強提醒,最怕的是,父母要離開時,只要聽到孩子一哭就捨不得走,但態度也不能充滿威脅,最好的做法是,對孩子說明自己要上班了,下課就會來接,給孩子信任感和保證。

張自強指出,至於開學以後孩子若出現不想上學、精神不佳、懶散、學習興趣不高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抗拒情形,皆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正常作息的上學,加上混亂作息突然要調整,而造成適應不良,出現生理或心理的反應,這時父母應耐心陪著孩子一起調整,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但如果情形一直沒有改善,且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或親子互動時,最好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相反的,張自強說,也有家長遇到孩子開學時,自己反而產生焦慮感,一直擔心孩子在學校的情形、害怕接到學校電話等,自己也需要調適,建議每天撥時間和孩子聊天了解在學校情況,熟悉導師的聯絡方式,必要時可以請教老師或善用聯絡簿溝通等。

照片來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