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商變流落街頭2年 你所不知的「年輕型失智症」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經商變流落街頭2年 你所不知的「年輕型失智症」警訊
經商變流落街頭2年 你所不知的「年輕型失智症」警訊

▲年輕型失智症更不易被發現,更難及時就醫。(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60歲劉姓台商因為失智症流落成都街頭,所幸偶遇到曾受這名台商幫忙的女員工,默默地照顧2年,今年才終於能回到台灣。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65歲以下罹患失智症屬年輕型失智症,不易被發現,更難及時就醫,推估目前全台灣約有1.2萬這類失智患者,只要民眾多點關心就有助於及早確診。

不只老年型失智症,年輕型失智症更需要提高警覺!因為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年輕型失智症人口約占30至64歲人口的千分之一,據此推估,台灣至少有1.2萬人。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年輕型失智症症狀多樣化,有人會出現明顯記憶力不好的現象,有些人則是個性改變、行為脫序,還有部分可能出現語言障礙,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這些症狀往往造成照顧者與失智者身心俱疲,賴德仁強調,因為年輕型失智症進展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出現的精神症狀更叫家人措手不及,儘管人口數較少,但面對的問題與需求卻更棘手、更迫切。

失智症早期徵兆有哪些?專家羅列,包括: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賴德仁提醒,一旦發現周遭親友出現疑似徵兆,應尋求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的診治,或與衛福部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聯絡,才能及早協助疑似失智者獲得診治,及早尋求專業協助及相關資源。

民眾若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