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一天當中這2小時 台灣上班族工作最沒效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調查:一天當中這2小時 台灣上班族工作最沒效率
  • 字級
調查:一天當中這2小時 台灣上班族工作最沒效率

▲下午茶吃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食物,小心越吃越疲累,工作效率更差。(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班族你累了嗎?董氏基金會今(2)日公布最新一份「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網路調查結果,發現多數台灣上班族在下午1點到3點間,工作效率最差,易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不耐煩和壓力大等狀況,不少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情緒,但選擇吃餅乾、甜點、含糖飲料者反而越吃越累,工作效率更差。

這份在6至7月間進行的「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網路調查指出,工作效率差時,有7成上班族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情緒;其中近9成都選擇餅乾、甜點、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食物。

但調查進一步交叉分析卻發現,那些吃較不健康點心者的疲倦感,足足是吃較健康點心者的2.3倍,凸顯選擇不夠健康的下午茶,可能對上班族負面情緒雪上加霜。

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張智翔表示,腸道是人體的第2大腦,除了影響生理健康,也影響心理健康,國外研究多顯示,高糖、高脂飲食與抑鬱症狀、情緒低落等有顯著相關,尤其,精緻糖容易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激烈波動,增加負面情緒機率。

美國康乃爾大學曾分析2008至2010年間,多達84國240萬人的推特大數據,發現正能量從上班時間開始下降,於下午觸底,接近下班時間才又回升。董氏調查則指出,上班族工作效率最差時會有的狀況,依序為:容易感到疲倦、感到注意力不集中、容易不耐煩、覺得壓力大、對工作內容感到枯燥無味、情緒低落、緊張不安。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魏子秦表示,含糖飲料、蛋糕、糖果等高糖高油點心,屬於「負能量」下午茶,不但無法為上班族提振情緒、解除壓力,反而影響其身心狀況和工作效率。

水果是最佳點心!張智翔說,想在上班期間保持正能量,下午茶點心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可幫助腸道健康,因膳食纖維有助減緩糖分吸收,從而控制血糖上升速度,穩定血糖,抵抗負能量來襲;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有助於活化體內酵素,並可調節代謝、激素及神經化學物質合成,幫助減緩疲勞,增加活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