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肺癌「孤兒型別」宿命 免疫療法併化療成延命希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破肺癌「孤兒型別」宿命 免疫療法併化療成延命希望
打破肺癌「孤兒型別」宿命 免疫療法併化療成延命希望

▲精準醫療已能幫助晚期肺癌存活突破30個月。(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最新10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肺癌奪命最為凶狠,根據統計,國內有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已是難治療的晚期,尤其,若是沒有基因突變的腺癌、少有基因突變的鱗狀細胞癌以及大細胞癌,更如同「肺癌孤兒型別」沒有標靶藥物可用,過去僅剩化療,但醫師表示,現在第1線以免疫療法併用化療有機會延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指出,在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僅有16%,若是晚期更僅剩4.9%,且因肺癌較難以早期發現,屬性又是擴散快的癌症,國人往往診斷時已經是晚期,治療困難,他建議,只要是抽菸、具家族病史者,50歲以上應1到2年接受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早期篩檢。

癌症希望基金會今(1)日攜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等5大醫學會,在8月1日世界肺癌日就提出「對抗肺癌,超越三十」目標,希望醫、病、政府3方齊心努力,讓肺癌晚期存活期能突破30個月。

臨床統計顯示,目前非小細胞肺癌占國內肺癌約9成,其餘為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為腺癌、大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針對不同基因型態,各有不同治療武器。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晚期肺癌有6至7成無法透過開刀根除,主要透過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偏偏腺癌當中還有3到4成屬於沒有基因突變者,加上少有基因突變的鱗狀細胞癌以及大細胞癌,這3類患者堪稱孤兒型別,沒有標靶可用,僅剩化療一途。

高尚志說,過去僅能使用化學治療的患者,若化療失效,就會陷入無藥可醫的困境,但近年來免疫療法成為一絲延命希望,腫瘤高度表現PD-L1(TPS ≥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若能在第1線以免疫療法併用化療,可以延長存活期達到30個月以上,為更多癌友帶來希望。

不過,高尚志坦言,自費使用免疫療法十分昂貴,1年約3、400萬元,因此臨床用得起、或保險足夠支應的患者不到10%。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留給自己悲傷的權利 重大傷慟下女性的健康威脅風險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