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B肝疫苗缺貨免驚啦 疾管署:8月中下旬恢復正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自費B肝疫苗缺貨免驚啦 疾管署:8月中下旬恢復正常
  • 字級
自費B肝疫苗缺貨免驚啦 疾管署:8月中下旬恢復正常

▲自費B肝疫苗間歇性缺貨,8月中下旬就可以恢復正常供應。(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費疫苗缺貨潮輪到B肝疫苗?由於國際藥廠間歇性缺貨已經持續快2年多,始終青黃不接,每年要打掉約20萬劑的自費B肝疫苗,今年上半年只有5萬劑在市面流通,讓不少健檢發現沒抗體了、想補打的民眾有錢也未必打得到。疾管署今(31)日表示,預計8月中下旬就能補足供應量,民眾不必擔心也不必搶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國內自民國70年代全面接種B肝疫苗以來,約有10到20%的人,在20年後可能抗體會衰退到驗不出來,因此,在健檢時往往會被建議自費補打疫苗。自費疫苗約350元到450元,掛號費、診察費另計。

不過,羅一鈞強調,疾管署曾與專家討論,國內外研究皆顯示,驗不到不代表沒有保護力,其中仍有9成的人有保護力,只是不容易被驗到。

羅一鈞說,國內已有藥廠在7月進口10萬劑的自費B肝疫苗,待食藥署完成檢驗封緘後即可釋出,廠商訂於8月中下旬發函通知醫療院所恢復正常供應,有需要的民眾屆時就能陸續補接種。

有別於自費B肝疫苗缺貨,公費B肝疫苗供應則完全沒有問題,疾管署強調為因應新生兒接種所需,每年公費疫苗都備有40萬劑左右,而今年的存量迄今還有42萬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