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攀新高 快5年沒病例的台北市也驚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腦炎攀新高 快5年沒病例的台北市也驚驚
日本腦炎攀新高 快5年沒病例的台北市也驚驚

▲今年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新高,中央、地方都提醒民眾加強防蚊孳清並按時接種疫苗。(照/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日本腦炎疫情竄出十年同期新高,這讓近5年來都沒有日本腦炎確診病例的台北市格外緊張,尤其鄰近的新北市已有確診病例,在雙北已經是緊密生活圈之下,台北市衛生局今(31)日特別發出呼籲,要台北市民提高警覺,若前往已出現病例的區域,務必防蚊,以降低感染風險。

每年6月至7月是國內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7月26日,全台日本腦炎已確診31例,雖均為散發病例,但卻遍及全台灣。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技正劉素琴表示,台北市自103年至107年,已近5年沒有日本腦炎確診病例,但鄰近縣市已有確診病例,提醒民眾一定要小心防蚊。

劉素琴說,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主要為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和白頭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病媒蚊活動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應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日本腦炎感染有症狀者,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臨床症狀,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狀態改變、全身無力、高燒、局部神經障礙、運動障礙、帕金森氏症候群、神智不清、對人時地不能辨別等,甚至昏迷或死亡,致死率達20至30%;且病例約3至5成會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幼兒應於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若已完成3劑不活化日本腦炎疫苗的幼童,於滿5歲至入國小前再接種1劑;提醒家長如有未完成日本腦炎常規疫苗的適齡幼兒,應儘速至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產生嚴重後遺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