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換膝蓋」就搖頭 調查:台灣3/4患者不願挨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聽到「換膝蓋」就搖頭 調查:台灣3/4患者不願挨刀
聽到「換膝蓋」就搖頭 調查:台灣3/4患者不願挨刀

▲國內調查,7成患者因關節疼痛影響運動及生活品質,卻仍因「換膝蓋」心魔不願及早手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聽到要「換膝蓋」,第一反應寧願繼續忍痛!國內骨科權威、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今(26)日引用國內最新一份「全台膝關節疼痛患者治療及生活品質調查」結果指出,全台不但有高達7成民眾有關節疼痛問題卻選擇隱忍不就醫,就算醫師建議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也有近4分之3不願進行手術。

根據調查顯示,有4分之1關節不適者忍痛超過3年,且7成受訪者因關節疼痛而不得不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影響運動習慣,犧牲生活品質,其中近6成甚至因為關節疼痛而影響到「性」福。

侯勝茂不諱言,臨床經驗,民眾只要一聽到要換人工膝關節,往往因為心魔難克服而拒絕治療,卻不知道一旦拖延治療,從原本可能只要換一處,拖到得換全人工關節那時,手術風險大增,死亡率至少差10倍。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字,國內關節炎盛行率約15%,相當於350萬人口有關節炎問題,當中又以「退化性關節炎」占最大宗。門診臨床觀察則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已下降至50歲左右,多肇因生活習慣或事故創傷。

以3大支柱形容,侯勝茂強調,內側、外側、前側關節,一般以內側最容易開始磨損出現問題,由於現代人普遍長壽、活動度增加,若不趁只有一處損壞時及早治療,拖延治療時程,代價就是被迫改變生活習慣。

侯勝茂指出,常見2大心魔,多數患者認為人工關節置換是大手術,復原期很長;再者,因為多數不了解手術後膝蓋的復原情況,擔心會影響日常生活,因此不敢貿然嘗試。

事實上,置換單一關節,侯勝茂強調,不但不必輸血,死亡率低,傷口相較於全人工關節的12公分,也縮至6至8公分,手術隔天可下床走動,只要住院4天即可出院,能夠從根本改善膝關節狀況,讓患者不必再為了疼痛而放棄原本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