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動手術「不動最好」? 顛覆醫界!長庚研究:術後第一天就復健好更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肩膀動手術「不動最好」? 顛覆醫界!長庚研究:術後第一天就復健好更快
  • 字級

肩膀動手術「不動最好」? 顛覆醫界!長庚研究:術後第一天就復健好更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車禍、意外、運動傷害,一旦肩膀受傷,過去總是認為「不動最好」,傳統都會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至少一個半月,待傷口完全康復後才開始復健,不過,長庚醫院最新研究完全顛覆這種舊觀念了!因為研究發現,若讓病人接受新式術後復健,在術後第一天便開始接受緩和式的復健動作,在疼痛承受範圍內,多活動肩膀,其實助提早康復。

基隆長庚及林口長庚骨科研究團隊醫師陳昭宇、邱致皓及胡景維,是針對1082名國內外接受肩關節鏡手術的病患進行術後復健研究,發現接受新式術後復健的病人在術後肩關節活動方面,例如肩膀前屈、外旋活動度等,相較於傳統病人有顯著提升,並且新式復建相較於傳統復健並不會造成術後肌腱破裂發生率上升。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陳昭宇說,為了促使肩關節鏡術後的組織儘早癒合,傳統的術後復健都會要求病患用三角巾讓肩膀維持固定姿勢,保護肩關節約4到6週,待傷口完全康復後才開始復健計畫。且復健目的在減輕肩關節疼痛和腫脹,逐漸恢復關節角度和肌力強度,之後才著重增強肩關節部份肌肉力量,恢復關節靈活度,最後則是恢復日常生活功能,康復時間漫長。

為加快病患康復速度,陳昭宇指出,新式的術後復健則是讓病人在術後第一天便開始接受緩和式的復健動作,在病人疼痛能承受的範圍內,鼓勵多活動肩膀,三角巾則準備在必要時使用以提供保護。

門診就有一名30歲上班族,健身舉重時不慎導致旋轉肌腱破損,肩膀一動就異常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在接受肩關節鏡手術治療之後,希望儘早回到工作崗位的他,經醫師評估,術後第一天就開始了復健計畫,僅在必要時使用三角巾作為保護,術後第三天疼痛即逐漸減緩,二到三個月後肩膀活動完全恢復正常,第六個月更已恢復運動習慣,康復過程相較於傳統復健快上許多。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任邱致皓強調,這項研究結果為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提供了新的思路,術後第一天立即開始復健,更可能有助於加速康復速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並減少康復期間的不適感。研究成果亦已發表在2023年12月國際知名期刊「BMC肌肉骨骼疾病(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上。

不過,邱致皓提醒,儘管新式復健顯示出良好的效果,且不會造成額外術後併發症狀,但對於某些特定族群的病患,例如肌腱破損特別嚴重(巨大破損),或是病患有高齡、肥胖、骨質疏鬆等危險因子,傳統復健方法仍可能更為適用。病患選擇復健方式需與醫療團隊合作,根據個人狀況制定最佳方案,尤其對於肩部手術後的患者,提前諮詢醫生並嚴格遵循康復計劃至關重要。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未過EUA先生產? 王必勝回擊:無良政客誤導!是廠家自負虧損

10歲童高燒不退誤當流感治療 「腳底冒紅疹」才知禍首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