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近1個月 登革熱境外移入「快速增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近1個月 登革熱境外移入「快速增加」
當心!近1個月 登革熱境外移入「快速增加」

▲降低登革熱疫情風險,疾管署請民眾加強防蚊滅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暑假期間,不少人都安排出國走走,但前往部分地區可得當心。疾管署最新統計,光近一個月以來,國內的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快速增加,已達29例,占了今年境外移入總病例數的2成6,感染國家以柬埔寨為主,其次為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迄今,國內已累計111例境外移入病例,相較於2014年至2018年同期,仍屬於次低;另外,今年累計3例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2例群聚感染以及高雄市1例。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近一周登革熱通報個案的發病至通報日數,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這項「隱藏期」平均為2.2日,其中部分縣市個案隱藏期甚至高於全國平均、且超過3日,顯示隱藏期有延長的現象。

夏天高溫,近來受颱風外圍環流及熱帶低氣壓影響,各地常有強降雨,疾管署提醒,南台灣近期登革熱病媒蚊密度也有增加的情形。這些登革熱防治不利因素,可能增加國內本土疫情風險,提醒民眾應加強環境積水容器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

莊人祥指出,出國格外要小心,近期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呈上升;寮國處相對高點;中國大陸疫情亦略升,病例數去年同期高,
民眾如計劃前往,應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呼籲,民眾入境時或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主動通報,就醫時應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治療及通報。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