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齡前「小小胖子」變多了! 男孩增加最明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學齡前「小小胖子」變多了! 男孩增加最明顯
台灣學齡前「小小胖子」變多了! 男孩增加最明顯

▲國健署「台灣出生世代研究」發現兒童體位異常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小小胖子」越來越多了!國健署今(23)日公布一份「台灣出生世代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兒童體位異常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其中肥胖盛行率從嬰幼兒期(6個月11.2%、1歲半11.4%)至進入學齡前期(3歲15.1%、5歲半14.0%)有增加的趨勢,且以男孩增加最為明顯。

國健署2013至2016年另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分析則顯示,國小及國中的肥胖盛行率,分別為國小男童18.3%,女童9.2%;國中男生14.5%,國中女生20.4%;一路至高中後才見趨緩,男生13.2%,女生13.1%。

國健署指出,台灣出生世代研究是大規模、長期追蹤2萬多名新生兒,發現大多數兒童的健康狀況良好,有6成7學齡前兒童屬正常體位,7成以上的照顧者自評兒童健康狀況「很好」或「好」。

台灣新住民不少,國健署也進一步分析異國聯姻家庭,結果發現每天、幾乎每天吃蔬果的比率,以東南亞國籍母親的子女明顯較低,另東南亞國籍母親會限制子女看電視時間的比率也僅約本國籍或大陸(含港澳)籍的一半,因此,國健署建議家長得注意補強這一塊。

生活型態影響肥胖,國健署指出,過去追蹤顯示,青少年喝白開水或查看營養標示的頻率越高,較不容易「過重」或「肥胖」;而吃高油脂食物天數變多,或靠吃東西舒壓、鼓勵自己的情緒飲食頻率越高,則較容易過重或肥胖,提醒家長,維持正常的健康體位必須從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三管齊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