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手搖杯標示不含「料」 實測熱量最多可差4.2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陷阱!手搖杯標示不含「料」 實測熱量最多可差4.2倍
陷阱!手搖杯標示不含「料」 實測熱量最多可差4.2倍

▲手搖杯糖量標示隱藏陷阱,「加料」的糖量、熱量通通看不見。(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買手搖杯愛「加料」的人,當心多喝下肚的隱藏糖量和熱量,多得嚇人!董氏基金會今(23)日公布實測連鎖手搖杯品牌結果,發現含糖量超乎想像,700ml含糖量最高竟可達91g,幾乎是成年人糖攝取上限的2倍;且實測也發現,同款飲料加不加料在熱量上最多可差4.2倍,卻因標示規定不包括配料,消費者通通看不見。

衛福部3年前實施「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規範手搖杯飲料業者需在販售店面明顯處標示飲料全糖的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

董氏基金會今年5至6月,調查實測18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31間販售店面,實測67款飲料糖量及所含熱量,結果發現,因為標示上的糖和熱量數值不必包括果漿、冬瓜露、粉圓、紅豆、綠豆等配料,往往讓不知情的消費者低估所攝取的糖及熱量。

董氏基金會董事李鳳翱舉某品牌業者販售的「紅茶拿鐵」及「珍珠紅茶拿鐵」為例,照常理判斷,「珍珠紅茶拿鐵」的熱量應較高,但仔細看店家標示後卻是「紅茶拿鐵」糖所含熱量160大卡、「珍珠紅茶拿鐵」120大卡,這就是因為標示規定得不含食材配料所產生的迷思,推測廠商有可能因熬煮珍珠時已有加糖,當製成「珍珠紅茶拿鐵」時便降低紅茶拿鐵的糖量,造成相當容易讓民眾誤會的標示。

調查亦發現業者標示情形不一,有的只標熱量、沒標糖量,有的則是標示的糖量、熱量根本兜不起來,還有3間廠商至今未依規定標示。董氏基金會強烈呼籲,政府應精進法規,讓廠商完整標示含糖量及熱量,讓消費者選購手搖杯飲料時有判斷的依據也不被誤導。

值得注意的是,董氏實測手搖杯的含糖量驚人,許多1杯就超過攝取量上限,糖量排行在前的像是:珍珠蛋糕奶茶、8冰綠、百香綠茶、四季春珍波椰、愛文芒果冰沙、養樂多綠、紅豆奶茶、抹茶奶霜星冰樂、黑糖冬瓜仙草等,在飲料全糖之下,700ml含糖量都在70g以上,最高者1杯就有91g。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強調,根據國健署今年公布「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攝取熱量的10%,以成人每日2000大卡計算,添加糖所提供的熱量不得超過200大卡,約50公克的糖,不少含配料或以梅子、金桔、檸檬等酸味為基底的手搖杯,含糖量較高,1杯700ml就超量。

尤宣文提醒,民眾應要注意糖量風險和熱量來源,減少喝含糖飲料是避免超過每日糖攝取上限最有效率的方式,而許多民眾會以為在同樣的熱量底下,正餐可以手搖杯取代,其實大錯特錯,因手搖杯飲料營養價值遠低於正餐,若真戒不了,可慢慢降低頻率或份量、少加配料,或以較健康的無糖、低糖飲料來取代。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