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經前症候群說掰掰! 中醫師教妳穴道按摩不求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跟經前症候群說掰掰! 中醫師教妳穴道按摩不求人
跟經前症候群說掰掰! 中醫師教妳穴道按摩不求人

▲很多女性在月經前,或多或少都會冒出各種不適的經前症候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很多女性在月經前,或多或少都會冒出各種不適,這些擾人的經前症候群,包括頭痛、頭暈、噁心想吐、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手腳水腫甚至拉肚子等,妳中了幾項呢?想緩解經前症候群,與其臨時抱佛腳,中醫師提醒,平日不妨可按摩身上的這幾個穴道,舒暢氣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林立涵用「開關」的概念來形容,按摩穴道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能讓全身氣機更為通暢,而中醫常用到的分別是手掌虎口處的「合谷」,以及腳背第一、二趾中間的「太衝」,左右各一,共4個穴道,略施力按壓。

另外,手腕橫紋上2吋的「內關」,有安神定志之效;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為肝脾腎3條陰經交匯處,是中醫理論中的婦科要穴。

如果會頭痛,林立涵建議,可加按「風池、太陽穴」;容易水腫的話可按「太谿」、腹脹則可按壓「足三里」,每一個穴道大約按壓3至5分鐘,直至有微微的痠痛感。

跟經前症候群說掰掰! 中醫師教妳穴道按摩不求人 5

▲(圖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事實上,女性月經來潮前一周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臨床常見症狀多達有150多種,影響所及,甚至包括心理層面的緊張、焦躁、易怒、情緒起伏大等;行為上也可能提不起勁、不想出門,或注意力不集中,直到月經來潮後,症狀才會減輕。

林立涵表示,中醫看經前症候群,主要是「肝鬱」的表現,而女性因天生有月經、懷孕、哺乳等過程,都會耗傷陰血,較男性更容易陰虛,且如果又加上熬夜等因素,會更加重症狀。

治療經前症候群,林立涵強調,中醫著重在「疏肝解鬱」,再視個人體質、生活作息去調整,最常使用「逍遙散」,配方包括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薄荷及生薑。若病人有上火情形,會添加清熱降火的藥材;脾胃很虛的人,則可加入補脾胃的藥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