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入眼別慌 醫警告:直接沖水傷害恐更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水泥入眼別慌 醫警告:直接沖水傷害恐更大
水泥入眼別慌 醫警告:直接沖水傷害恐更大

▲水泥入眼,小心化學灼傷可能導致失明。(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異物侵眼,千萬別什麼第一時間都用水沖!以國內工地最常發生的水泥入眼事故為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林育葳便提醒,因水泥中可能包含了生石灰和熟石灰等成分,其中生石灰碰到水時會產生熱量,因此第一時間直接沖水可能會造成眼睛燒燙傷。

48歲的余先生,4月時工作不慎水泥進入左眼,起初被送到眼科診所就醫,經過1個星期治療,視力仍沒有好轉,只得轉院治療。

林育葳說,進一步檢查發現,余先生的左眼角膜及結膜有大範圍的表皮破損,給予治療型的隱形眼鏡配戴,佐以局部抗生素、類固醇、自體血清等眼藥水,並給予口服四環黴素和維他命C降低眼睛發炎及幫助生長。

經1個星期治療後,余先生角膜表皮生長良好,左眼視力回復到1.0;不過結膜仍有持續性的表皮破損,隨後安排羊膜移植得以治癒,避免後續的眼瞼眼球沾黏。

林育葳強調,水泥是營造業相當重要的基礎材料,是工作場所中最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也讓它成為最常見在工作場所造成眼睛化學性傷害的來源,當水泥進入眼睛,在受傷的初期,建議用棉枝或乾淨手帕儘量將表面粉狀物清除,然後再用乾淨清水初步沖洗,隨即送至急救室使用等滲透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

林育葳說,日常生活中常見要注意的鹼性化學物質,還包括農用肥料、製冷劑、清潔劑等,以及喜慶節日常施放的煙火,眼睛的化學灼傷嚴重程度往往取決於化學物質的濃度、酸鹼度、接觸時間以及接觸眼睛範圍面積,治療亦得依傷勢而定,使用藥水或清創、羊膜移植、幹細胞移植,甚至於後續的視力復健等可能都有需要的。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