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對這3件事 1/2的大腸癌都可以預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只要做對這3件事 1/2的大腸癌都可以預防
只要做對這3件事 1/2的大腸癌都可以預防

▲大腸癌預防有撇步,從健康飲食、運動與定期篩檢做起就對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9年盤踞國人癌症第1位,包括秀場天王豬哥亮、心海羅盤葉教授等名人也相繼因大腸癌病逝,但大腸癌真這麼可怕、防不勝防嗎?國健署引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的數據,強調大腸癌其實是最可以預防的癌症之首,因為2分之1的大腸癌皆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

根據國健署最新104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國人平均每13個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但事實上,大腸癌並不難預防,也非絕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大腸癌和乳癌一樣都是生活型態的疾病,追根究柢大腸癌普遍因為高油脂、低纖、高熱量的飲食惹禍,造成肥胖、荷爾蒙影響而致病,但也因為致病原因明確,反倒是最可以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

根據統計顯示,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以超過9成。

吳建遠說,國內自99年開始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以來,大腸癌的發生率已呈現初步平緩現象,可歸功於藉此大量找出癌前病變的瘜肉的關係,不過,目前定期篩檢率僅約4成,仍有提升空間。

國健署提醒,雖然媒體不時刊登20幾歲年輕人就罹患大腸癌的新聞,但那是比較罕見的案例,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仍以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大腸癌家族病史者為主,建議這些高風險族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定期安排檢查。

國健署強調,預防腸癌其實不難,除了定期篩檢,只要做到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就足夠,少吃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的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以及豬、羊、牛等紅肉,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餚多放蔬菜,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更要規律運動,讓自己不發胖。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