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牛樟精油全含禁用黃樟素? 食藥署要進一步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市售牛樟精油全含禁用黃樟素? 食藥署要進一步查
市售牛樟精油全含禁用黃樟素? 食藥署要進一步查

▲市售精油含黃樟素惹疑慮,食藥署出面說明會進一步調查了解是否違法添加。(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動物實驗有致癌疑慮的黃樟素,國內自今年7月1日起已禁用於化粧品,不過,弘光科技大學化粧品應用系特聘教授易光輝和其團隊,檢驗市售7款的牛樟精油,卻發現都含有黃樟素,甚至含量有高達50%者。食藥署今(19)日出面說明市售精油用途多元,並非全是化粧品,將進一步調查了解,依法裁處。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國內化粧品添加黃樟素有新的管理規定,自今年7月1日之後,就不可以添加黃樟素這個成分,不過,若使用樟科植物作為原料,則可以容許有100ppm的殘留值在裡面。

市售精油產品用途非常多元,洪國登說,不一定全以化粧品管理,例如空氣薰香用的精油就屬於一般商品管理,而用於驅蟲、防蚊者則由環保署管理,食藥署目前還未完整得知該大學團隊所檢驗的產品類別、屬性以及報告內容等,會進一步了解是否符合現行規定,一旦確定違規,食藥署會深入調查並依法予以裁處。

洪國登說,禁添加黃樟素,主要是因為其對人體有刺激性,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國際間如歐盟、東協等皆禁用,台灣也跟進禁用,但不可避免的,天然界樟科植物本身就存在有黃樟素,不可能完全沒有殘留,目前化粧品要求全成分標示,建議消費者若有疑慮,挑選前可細看標示,如果含有樟科植物原料,即可避免。

食藥署也說,其主要用途在於提香、香味,以精油等香氛類產品為主,但濃度高達50%者,不太可能是直接存在天然界當中,食藥署一直都有安排例行性跟專案性稽查,未來也會加強稽查成分跟標示,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規定。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