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急診室的孩子猛抓皮膚直到出血,痛苦地說:媽媽,我想呼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急診室的孩子猛抓皮膚直到出血,痛苦地說:媽媽,我想呼吸……
【名家論壇】黃士修/急診室的孩子猛抓皮膚直到出血,痛苦地說:媽媽,我想呼吸……

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依稀記得,我們小時候,天空是藍的,夜晚可以看見星星;空氣是流動的、清新的,夏夜有風,吃完飯還能跟著爸爸媽媽出門散步,一邊吃著思樂冰,不用冷氣也暑氣全消。

一年一年過去,我們長大了。曾幾何時,氣候變化變得劇烈,夏季氣溫一年比一年高,我們再也離不開冷氣。天空變得又黃又黑,東北季風吹起的時候,我們的眼睛、氣管、皮膚,身體每個部分,都用激烈的過敏反應在發出哀號。

我們的孩子,就是在這種環境中出生的。

他們一出生,就註定在灰黑的蒼穹下,在骯髒的空氣中長大。每個孩子幾乎都被醫生判定有過敏體質,在空氣品質不佳的那幾天,他們鼻塞、打噴嚏,用小小的手揉眼睛,猛抓自己的皮膚,直到出血。夜裡,醫院的急診室到處都是急性氣喘發作的孩子,等著醫生用藥。

一位媽媽告訴我,她的孩子嚴重過敏,每年三月開始,家裡都要不間斷地開冷氣,以免孩子流汗狂抓,整晚家人都無法入眠。

即使每個孩子都戴上口罩,每間學校、每個家庭都不間斷地開冷氣、空氣清淨機,過敏的孩子依舊會不時復發。

況且,這些長時間開冷氣、空氣清淨機所需要的電,又從哪裡來?

以台灣目前的能源結構,廢核之後必然增加天然氣和燃煤發電。這些增加的空污,連大人都無法承受,我們年幼的孩子,受得了嗎?

或許你會說,我只要保護好我家的孩子,幫他們準備最好的口罩、最高等級的空氣清淨機,吃家裡嚴選的有機食物和飲水,其他家的孩子與我何干,我不想管,也沒辦法管。

可是,這樣骯髒的空氣,終究會進入整個生態體系,進入我們每天生活的每一個環節裡。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空污,死於輻射外洩幾近為零。台灣廢核之後,火力發電占比將高達八成,每個人的肺,都會是這些空污的人體清淨機。

在生態浩劫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

或許你會說,不是還有再生能源嗎?是的,太陽能、風力發電都正在發展中,但它們還沒成長到足夠成熟,供電也極不穩定。

我們都知道,把重責大任交給能力還不夠的孩子,並不會幫助他成長,只會把事情搞砸,讓孩子的自信心一蹶不振。

比較好的方式,是讓孩子在適當的環境裡,給他一個典範,讓他嘗試和練習,逐漸成長到能夠獨當一面。

核能和再生能源,並不是你死我活的關係。

核能和再生能源,都是綠能,手足同心,其利斷金。

不教而殺,謂之虐。以核能發電,為再生能源爭取到發展的時間,才是我們推動「以核養綠」公投的核心理念。

在8月底之前,我們必須收集到30萬份聯署書。每一份,都是守護孩子健康長大的心意。

?捐助核能流言終結者,力抗三高非核家園!
http://nuclearmb.org/donate.html

☄「以核養綠,終結815斷電惡夢」連署官方網站
https://www.green-nuclear.vote

⚡「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官方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Nuclear.vot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一封寄給所有立法委員的信:我們之間沒有人能承擔這種賣台的罪名
【名家論壇】黃士修/擁核科學家為何推薦一本反核聖經?談《車諾比的聲音》時代悲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