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擁核科學家為何推薦一本反核聖經?談《車諾比的聲音》時代悲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擁核科學家為何推薦一本反核聖經?談《車諾比的聲音》時代悲劇
【名家論壇】黃士修/擁核科學家為何推薦一本反核聖經?談《車諾比的聲音》時代悲劇

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的名字會出現在《車諾比的聲音》這本反核運動「聖經」上,和一大堆反核人士排在一起?

其實,貓頭鷹出版社來邀稿的時候,我猶豫了一陣子。然後,我決定聯絡「車諾比核災三十周年紀實團隊」的蔣雅郁博士。

我說,照理講我對這本書不會有好話,出版界的慣例也是不會收「反推薦」的推薦文。蔣博才是真正拜訪過,並深入了解車諾比的人,應該由她來寫推薦文。

蔣博回我,就算她寫推薦文,大概也不會太動聽。書中有很多恐懼悲傷的情緒,要不要問編輯,是否願意收一些平衡觀點?否則重新出版也沒意義。

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並且把書稿又讀了一遍。我越來越同意蔣博的說法,我們應該從科學的現代觀點,回顧這些受災者的訪談,以及被煽動的恐懼。

最後,我答應貓頭鷹出版社為這本書寫推薦文,並建議也向蔣雅郁博士邀稿。貓頭鷹出版社接納我和蔣博的文章,我非常感激他們。

尤其當我看到,我們兩個揭穿反核人士煽動恐懼的文章,正好就接在賀立維「含著老淚讀完此書……核災的可怕……核災離我們是多麼的近……向上蒼祈禱……天佑台灣」的文章之後,編輯的認真用心令人感動。

我覺得,貓頭鷹出版社的版本,絕對值得所有人買一本回家珍藏。

【車諾比的聲音:來自二十世紀最大災難的見證】

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是人類使用核電史上最慘痛的教訓,沒有之一。滿目瘡痍的廢墟、禁忌的輻射陰影、百萬人死於癌症……恭喜你,完全相信了後人為了利益而製造的風評被害。

《車諾比的悲鳴》是二十世紀的經典之作,也讓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拿下2015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她記錄了多位當事人的口述歷史,在那個科學真相未被揭露的年代,此書儼然成為反核運動的聖經。

車諾比核電廠是為了軍事用途而建造,其物理設計與西方的輕水式反應爐完全不同,甚至連圍阻體都沒有。當時為了進行實驗,嚴重違反操作程序,才釀成了核子事故。

台灣反核運動的起源,正是在車諾比核災的隔年,由甫成立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推動。民主進步黨在草創初期,也深受反核運動影響,將非核家園作為行動綱領持續至今。

然而鮮有人知道,車諾比核電廠在事故之後仍然繼續運轉,直到2000年才關閉。被撤離的普里皮亞特鎮居民之中,有一些人無法忍受外界對他們的歧視,悄悄回到禁區內定居,那裡也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

根據WHO、UNSCEAR、IAEA等各國際組織的調查報告,車諾比核災的輻射外洩,確實造成了數十人死亡,卻不是數十萬人。並列最嚴重核子事故的三浬島核災和福島核災,則沒有人因輻射而死亡或罹癌。這些都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真實,因為與反核人士告訴大家的完全相反。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貓頭鷹出版社重新出版此書,有其特殊的意義。讓我們細讀作者採訪當事人的紀錄,體會那個年代的人們對於核災的詮釋,風評被害讓他們一輩子活在恐懼的陰影之下,甚至影響了後世許多國家的能源政策。

這才是車諾比核災作為一個時代悲劇,帶給我們的真正教訓。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民進黨政府急著判核四死刑,以為沒人知道這是把台灣賣給中共解放軍……
【名家論壇】黃士修/日本政府宣布以核養綠,台灣政府卻派打手製造假新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