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心肌梗塞? 盯緊肥胖、膽固醇外還得防「它」血中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心肌梗塞? 盯緊肥胖、膽固醇外還得防「它」血中作怪
怕心肌梗塞? 盯緊肥胖、膽固醇外還得防「它」血中作怪

▲基因變異,體內「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當心心血管健康亮紅燈。(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盯緊肥胖、膽固醇、抽菸等主要危險因子之外,有些次要因素也不得不防!42歲的鄭先生出差途中,突然感到胸口悶痛,就近檢查心電圖及相關檢查顯示無異常,然而,沒多久卻在病房突然心肌梗塞發生休克,電擊急救才救回一命,仔細檢查發現原來對於葉酸代謝基因變異,導致心血管風險上升。

立達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陳俊光表示,發生心肌梗塞當下,鄭先生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已有98%的阻塞,儘管鄭先生體重略為過重、血脂肪輕微偏高,也偶爾抽菸,但平常健檢顯示心臟血管並無明顯異常,僅冠狀動脈有輕微鈣化,不過,血液中卻有過高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進一步接受MTHFR基因檢測,發現鄭先生帶有2個致病的基因變異(T/T),使體內葉酸參與同半胺胱胺酸代謝效率降低,再加上飲食不均衡,應酬喝酒,導致葉酸吸收、代謝嚴重失衡,提高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陳俊光解釋,同半胱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是身體消化蛋白質的代謝產物,正常情況下,體内的同半胱胺酸在充足的維生素B群幫助下,特別是葉酸,可轉化為甲硫胺酸,再被身體利用或經分解排出,然而,若因遺傳因素或營養素的失調,導致同半胱胺酸製造過度增加,研究顯示,當濃度超過15uM/L,心肌梗塞、中風等機率將大幅提升。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全球約有40%的人的MTHFR基因發生變異,而中國大陸相關研究亦顯示,約有23%華人帶有T/T突變,但亞洲起伏非常大,越往南越低。

陳俊光指出,含T基因型的人,其MTHFR酵素活性降低,無法有效代謝血液中同半胱胺酸,帶有1個T基因降低40%酵素活性功能,帶有2個T時,更降低其70%功能;美國研究也指出,只要基因變異,相關心血管疾病風險就較常人提高約10%。

陳俊光提醒,提起預防心血管疾病時,一般多關注肥胖、血脂、抽菸等主要危險因素,但基因這次要因素也不得不防,另外,每周應至少3次中等強度的運動習慣、多吃最具心血管保健飲食結構的地中海式飲食,並做到少鹽少糖少吃加工食品,避免抽煙、飲酒過量,以及定期健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