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基因全檢測 台灣費用突破下降至3萬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個人化基因全檢測 台灣費用突破下降至3萬內
個人化基因全檢測 台灣費用突破下降至3萬內

▲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為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提供利基。(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年標榜量身訂做、從中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與藥品「精準醫療」成為生醫界積極投入的領域,在台灣,打破過去基因檢測多為一次性或單一目的性的做法,訊聯集團旗下創源生技宣布推出全新「全基因資訊銀行」概念,第一次檢測就開始建立專屬且完整的個人基因資料庫,且價格下降至只需3萬元以內。

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表示,訊聯集團曾於2009年為當時的代言人王建民做了第一個個人全基因體定序,當時的費用成本約60萬,但隨著科技進展,在次世代基因定序的輔助下,現在只要幾個小時,花費更只要過去費用的3百萬分之1就可以完成。

基因檢測誰適合做呢?事實上,目前從成人、孕前,新生兒、小兒乃至於癌症基因篩檢,都可以提供不同階段的基因檢測服務。

蔡政憲指出,今年首季已推出的「多疾病帶因篩檢」為例,給已懷孕或計畫懷孕的人,更了解後代的患病風險,降低生下異常胎兒的機率。尤其,家族性癌症、遺傳性心血管疾病等部分晚發型的遺傳疾病,發病的年齡可能在成年後,皆可透過基因檢測篩檢,提早發現。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布,每年全球約有上千萬5歲以下兒童死亡,其中3分之2死於用藥不當,所以小兒用藥基因檢測也可以提早了解孩童對常用藥物的代謝及過敏反應,讓醫師能對「人」下藥,減少小朋友對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是未來「全基因資訊銀行」主打目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