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 匯流新聞網

LIFE

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光陽在上個月發表了新款電動機車,喊出一個月299元就能騎乘1,000公里的破盤月租方案,讓不少正在觀望的讀者都相當心動;不過,這項方案真的有比較划算嗎?充換電以及各種收費模式究竟是如何?這些都是光陽未詳盡說明的細節,為了盡力看守讀者們的荷包,以下將由小編幫大家做進一步的勸世分析。

光陽三款電動機車價格分別是多少?

  • New Many 110 EV導航版:扣除政府補助及淘汰二行程補助後為47,800元。
  • New Many 110 EV都會版:扣除政府補助及淘汰二行程補助後為 42,800元。
  • Nice 100 EV:扣除政府補助及淘汰二行程補助後為 29,800 元。

三種收費模式直接懂!

收費模式A:299元月租費

✓一顆白色電池能夠騎乘1,000公里。
✓ 超過一公里多收1元。
✓想用兩顆電池就是299元X2 = 598元,也就是2,000公里。

Gogoro:同為299元月租費,Gogoro可騎乘100公里,超過一公里多收2.5元,但此費用包含基本保養服務;另外,Gogoro現有騎到飽方案,非商業用途可跑1,600公里,但基本保養服務需自費。

收費模式B:充電站服務一次10元

✓每次時間一小時。
✓就算將兩顆電池拿起來充,光陽內部仍具備一顆核心電池讓你在等待的時間繼續騎乘;時速30公里約能騎乘25公里。

Gogoro:換電僅6秒,不須額外費用。

收費模式C:橘色租賃電池一次40元

✓不限里程,可自行充電,自由使用24小時。
✓未限定哪位使用者使用,不像白色電池擁有認證機制。
✓適合長途出遊,可讓使用者多租一顆,不怕旅程中碰到沒電或斷電問題。

Gogoro:車內僅兩顆電池,無法多租一顆;若是遠程出遊可能碰上沒電,或是沒有換電站的問題。

光陽的以上三種方案都得付每月299元的月租費。


讀者們應該都對光陽Ionex的基本的電池收費方式有了初步了解,現在小編就針對許多人共同的疑問進行大解惑。

新型態租用模式:電池保險

光陽提供一顆電池月租299元的方案,但電池無法買斷。事實上,光陽所推出的新三款電動機車包含Many 110 EV導航版、Many 110 EV都會版以及Nice 100 EV一定都具備一顆核心電池以及一顆租賃電池,也就是不管怎麼樣你每個月都得付299元的月租費。

此外,電池因為不是買斷的方式,是租給你使用的,299元的月租費等於是幫電池買保險、老化更新免費,光陽會在全省的附據點提供使用者電池檢測的服務。

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13
▲光陽的電池放置在腳踏板中,讓電池不再佔用車廂空間/圖片來源:資料照

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15
▲若是電池用盡,核心電池就會負責接管車輛,一旦將充滿電的電池放回腳踏板,電池將會在機車運行時對核心電池充電/圖片來源:資料照

付了月租費,但電池要在家充?

Gogoro與光陽在充換電模式上定位相當不同,前者主打換電;後者則為自行充電。讀者這時候可能會舉手發問:可是光陽有充電站可以充啊!我大可不必在家充電花自己的電費。

是的,光陽有充電站能讓使用者充電,但與Gogoro六秒換電即走不同的是,使用者得花上一小時的時間等電充飽,因此在家充電看來會是更方便的選擇。而充電座是買車就附還是得另外自費呢?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在接受《匯流新聞網CNEWS》專訪時表示,消費者只要購買機車就會附充電座,同理,兩顆電池就是兩個充電座。

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17
▲光陽主打讓消費者自行充電,上圖為光陽的隨行充電座/圖片來源:資料照

小編總結:

六月往往是機車市場的旺季,許多學生會趕在暑假前購車,然而今年六月的機車市場卻顯得冷颼颼,較去年同期少了23.8%。除了各車廠並未推出有利的促銷方案外,目前仍有許多騎士正觀望著「便宜的電動機車」,而這時兩家大廠的資費方案就顯得相當重要!

光陽Ionex與Gogoro的電池方案相比,要更複雜一些,但光陽與傳統電動車其實並無太大差異,差別僅在於電池能夠公用規格化,以及可以在外充電、租賃。

就小編自己來說,我騎乘的里程數低、不想將電池帶回家充電、不想等待充電時間、車子的基本保養服務不想另外花費的話,就是選Gogoro;但如果你怕碰上斷電問題、偏好在家充電、不要求時速的話,光陽或許是你的不二之選,當然,最重要的價格問題還是得交由讀者們自行評估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上)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