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隱私權風波還原】台灣用戶個資隱憂已現 吳世昌:應有主管機關負責管理 - 匯流新聞網

NEWS

【LINE隱私權風波還原】台灣用戶個資隱憂已現 吳世昌:應有主管機關負責管理
  • 字級
【LINE隱私權風波還原】台灣用戶個資隱憂已現 吳世昌:應有主管機關負責管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台灣市佔率最高的通訊應用程式LINE日前更新隱私權政策,要求用戶必須同意「LINE得為了行銷目的使用並分享用戶資訊」後才能使用,引發台灣廣大用戶反彈。雖在國發會與使用者的批評與壓力之下,LINE出面回應了此次風波,但仍凸顯了LINE在台灣的獨大地位以及政府機關的無能為力。

針對此次LINE引發的隱私權風波,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LINE在台灣沒有一個主管機關負責,無論是NCC、交通部還是科技部,都應該要有主管機關出面處理與負責,否則就像Google剛進入台灣時一樣,機關間互相踢皮球而已。

吳世昌指出,以LINE在台灣的高度市占率以及其近日更新的隱私權政策將用戶個資運用在商業獲利上的作為來說,第一,政府是否有辦法對其收稅?第二,吳世昌呼籲,未來LINE用戶隱私是否有被過度利用的嫌疑,政府都應有法規,明確規範此種國外業者的行為。

吳世昌認為,LINE在台灣擁有超高市佔率,用戶幾乎所有資訊、訊息都被LINE蒐集,此次隱私權更新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風波,就是因為在台灣沒有其他通訊應用程式擁有LINE的高滲透率以及使用率。「親朋好友、公司企業,甚至政府部門之間的交流,很多都是透過LINE群組進行的,」吳世昌指出,這種在台灣獨大的地位造成此次更新「根本沒人敢不同意」,因為若是不同意就無法繼續使用,就算先同意,之後再從隱私設定中減少分享給LINE的資訊,用戶也無法完全將隱私權與個人資料掌握在自己手裡。

吳世昌提醒,此次LINE隱私權更新引發的風波更值得台灣民眾注意的是,未來LINE若要進軍中國市場,要求LINE將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境內,屆時台灣使用者的個資又當如何處理?LINE是否會為了進軍中國而在用戶個資上妥協?這些都是台灣政府必須從現在開始思考的問題。

最後,吳世昌批評,LINE此次的行為相當不尊重台灣使用者,可以說是一種「霸凌行為」。吳世昌指出,台灣政府對此種國外業者,必須要有一套管理與處罰的方式,否則台灣使用者永遠只能被國外業者霸凌,處於被動地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LINE隱私權風波還原】別讓鍵盤抵制再現?LINE獨霸一方是有原因的……
【LINE隱私權風波還原】隱私權更新落落長 三張圖看懂LINE把你的個資給誰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