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李盛雯、胡照鑫/綜合報導

在上篇文章中,小編整理了光陽Ionex的優缺點,現在則要幫讀者們統整Gogoro的優缺點,因此,現在、打算、準備購買電動車的你,為了不讓荷包君哭泣,請務必好好品嘗這篇!

Gogoro優點:性能優、年輕人青睞、換電站數量打下基礎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9
▲Gogoro在今年五月推出了專為女性打造的Gogoro 2 Delight/照片來源:Wikipedia

相信在Gogoro剛問世時,各種高規格的標配包括鋁合金單體車架、近9匹的水冷馬達等,讓許多人扭轉了對電動機車的刻板印象,直至後來Gogoro 2以平價策略搶市後,市佔率才逐步創下新高。

Gogoro的最高時速與光陽相較確實略勝一籌,其最高時速可達90公里,馬力可達10.18hp,與一般燃油機車相去不遠,雙載騎上坡也不會有問題,且Gogoro相當有設計感的外型很受年輕人喜愛,族群定位明顯外,他們也非常懂得利用社群媒體進行行銷、宣傳,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實在Gogoro推出前,早有其他業者推出過換電的電動機車,只是受限於科技水平,再加上操作困難等重重阻礙,也就這麼曇花一現了,但Gogoro的推出,重新定義了換電這件事情。

作為電動機車換電模式的先行者,確實會遭遇許多問題,卻也意味著比別人早出發、奠定基礎,努力耕耘的Gogoro在近期宣布換電站已達600站,與過去相較,使用者已更能體會換電的方便性。

Gogoro缺點:斷電問題、敗也換電

常有人說Gogoro只適合短程出遊是有原因的!聽聞過先前的Gogoro斷電事件,你就會害怕騎到偏遠之處時,沒有電讓你換,也沒有備用電池能夠拯救你,甚至還有半路突然斷電的可能發生,光陽倒是相當聰明的在這點上做出明顯差異化,光陽除了擁有核心電池外,還能讓你另外租借「橘色租賃電池」,以防這個萬一。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下) 11
▲Gogoro換電站/新聞照來源:Flickr

為跟上在家就能充電的風潮,Gogoro也在今年三月發表了GoCharger Mobile隨車電池充電,使Gogoro正式進化成為換充電池並行的能源系統。

不過,與光陽較為不同的地方是,Gogoro還是著重在「換電」,而光陽主打「自行充電」,因此,就以目前換電站數量來看,雖然Gogoro換電站已經打下基礎,卻還未遍布全台,甚至較為熱鬧的區域才會看到充電站,而車迷期盼已久的進軍宜花東計畫,最快可能在一年內才會展開營運。

小編總結:

看了許多資訊後,相信應該還是有不少人霧煞煞不知道自己該選擇哪一款。

小編認為若是騎士們相當看重資費方案與充換電方式的話,能更詳細的參考這篇:勸世購二輪/划不划算?光陽IONEX月租、資費方案大解惑!

因為在充換電模式上,Gogoro與光陽的定位相當不同,前者主打換電;後者則為自行充電,因此,騎士們一定得花一些時間去了解光陽的充換電方式再做綜合性的比較。不過還是得提醒騎士們:雖然電動機車不需要機油,但包括基本保養費用工資與油水耗材仍得看一下各家方案是否有將這項服務包含在內。

外型、性能、方便性絕對是騎士們考量的點,但價格與資費方案划不划算,才是決定要不要購入這台機車的最大關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勸世購二輪/電動機車大戰強勢開打:光陽Ionex、Gogoro你該怎麼選?(上)
【番外篇】勸世購二輪/小隻女有救了!150cm選購電動機車看這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