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抗敏」正夯 中醫教你秒懂三伏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病夏治「抗敏」正夯 中醫教你秒懂三伏貼
冬病夏治「抗敏」正夯 中醫教你秒懂三伏貼

▲冬病夏治,近年各大醫院、診所風行中醫「三伏貼」療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哈啾、哈啾,如果你也是一遇到冷空氣就噴涕、鼻水不停的過敏兒一員,相信一定對近幾年國內各大醫院、診所力推的中醫「三伏貼」療法不陌生,強調冬病可以夏治,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三伏貼嗎?就讓中醫師一次說清楚究竟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有什麼神奇之處。

節氣有所謂「熱在三伏」與「冷在三九」的說法。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曉怡表示,三伏貼就是使用熱性藥材,在一年中最熱的日子進行敷貼治療,可把藥效能量輸進體內、排出寒氣,增加胃氣以儲存能量,降低風邪侵入,減少感冒機會,將體內寒冷的病根移除,就是所謂的冬病夏治。

三伏貼的藥餅,一般多利用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熱性藥材,敷貼於背部的大椎、定喘、肺俞、腎俞、天突等穴位,讓藥性深入人體,疏通經絡,調節臟腑,達到調理體質,減少寒冬發病率的目的。

黃曉怡表示,成人一般建議敷貼1至4小時,孩童則約0.5至1小時,臨床上觀察統計,約有8成病人經三伏貼治療過後,明顯感受到過敏症狀獲得改善。

季節性過敏症狀多偏向寒的性質,黃曉怡提醒,如果發現自己一遇到冷空氣,換季時就噴涕鼻水不停、氣喘症狀加重等,屬於典型的寒性疾病,可以考慮用三伏貼來治療保健。中醫建議一年敷貼3次,連續貼3年,才能達到抗敏效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