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藏危機 躍台灣兒少重要事故死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日戲水藏危機 躍台灣兒少重要事故死因
夏日戲水藏危機 躍台灣兒少重要事故死因

▲夏日戲水藏危機,懂得防溺六式可以保平安。(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到夏天,不少人都會去海邊、野溪戲水消暑,不過,根據衛福部統計105年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國人0至19歲的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共有402人,其中「意外淹死或淹沒」者就有24人,且又以10至19歲年齡層占16人最多,已經是兒童及青少年重要的事故死因之一。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提醒,氣溫攀升,青少年相約到水域戲水的機會也相對增加,甚至有不少家長也會選擇親子戲水活動做為暑假與孩子的娛樂,但戲水固然消暑,相關的安全措施卻不可少。

國健署強調,兒童及青少年戲水,務必要考量安全地點與自身體能狀況,同時家長最好能教導及陪伴。而為防範因戲水可能發生的危險,國健署也提供「防溺六式」讓民眾可以兼顧平安:

一、選場所
確認戲水場所是否有救生員,以免發生意外時無人援救。

二、看立牌
勿在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立牌區域從事水上活動。

三、視天候
氣候狀況不佳,如雷雨或颱風天,勿在岸邊逗留並趕緊回家。

四、要暖身
確認戲水區域周邊安全後,下水前務必做暖身操以避免抽筋,且應了解自身健康狀況,若身體不適或覺得水溫太低皆不宜下水。

五、不嬉鬧
嚴禁在水中嬉鬧及惡作劇,且不從事跳水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六、要冷靜
若不幸溺水,先保持冷靜,盡力讓頭部探出水面,戲水同伴大聲求救或撥打119,不可貿然下水,應使用周邊可供抓取的物體救助。

國健署叮嚀,戲水一定要到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危險的環節,家長們更要多多關切孩子戲水活動的安全性,避免其跑到危險水域遊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