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完瑜珈腳抽筋 女摔地脫臼「血管斷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練完瑜珈腳抽筋 女摔地脫臼「血管斷裂」
  • 字級
練完瑜珈腳抽筋 女摔地脫臼「血管斷裂」

▲膝關節脫臼復位容易損傷血管,醫師提醒運動最好小心防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練瑜珈舒展筋骨,也要小心運動傷害!一名59歲女性,日前做瑜珈結束前,左腿突然抽筋,一個不小心摔倒,膝蓋著地,造成膝關節脫臼,一隻腳腫脹異常又不能動,送醫時發現膝關節後方膕動脈血管斷裂,立即轉診,經心臟外科與整形外科合力進行血管接合及筋膜切開術,才免除截肢的危機。

原來該名女子熱愛運動,膝關節的十字韌帶曾受過傷,沒想到這次練完瑜珈,忽然腳部抽筋,跌倒造成左腳膝蓋脫臼錯位,竟險釀大禍。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世銘說,膝關節後方窩中央深部有一個膕動脈,與股骨膕面及膝關節囊後部緊貼到小腿,再到末端小血管,因此膝關節脫臼或復位時,容易損傷膕動脈,膕動脈只有一條,如果斷掉,末梢就沒有血液供應,腳會開始出現腫脹,冰冷,甚至變紫、變黑有截肢的危機。

腳急性栓塞的症狀,醫師提醒,首先會痛,甚至摸不到脈搏,接下來末梢組織會變比較蒼白,末梢感覺麻木、異常疼痛、失去活動能力等。必須趕在黃金6小時內恢復灌流,減少缺血時間及四肢血管的損傷。

黃世銘表示,受傷後的肌肉組織急性缺血,如超過4個小時以上持續的腫脹,軟組織就可能開始壞死,肌肉軟組織的壓力會高於微血管灌流壓,失去供應氧氣代謝的能力,像該名女子到院時,左腿組織大量出血腫脹,已出現感覺異常且不能動,接近急性缺氧,處在很危急狀態。

所幸緊急用腳上的大隱靜脈做繞道手術,並將斷掉的血管兩端接合恢復灌流及脈動,讓組織恢復灌流,再由整形外科在第一時間做筋膜切開術,將壓力釋放出來,減低肌肉組織壞死及截肢的危險,目前女子恢復情況良好。

黃世銘提醒,舉凡高強度拉扯的運動,像是足球、籃球、羽球、橄欖球等可能影響關節的運動,或膝關節曾經受傷者,在活動時應用護膝保護,避免關節受傷脫臼,降低運動傷害。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