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發堂堂眾何去何從? 部分清查不符申請社會救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龍發堂堂眾何去何從? 部分清查不符申請社會救助
龍發堂堂眾何去何從? 部分清查不符申請社會救助

▲衛福部強調會與地方政府合力,協助龍發堂堂眾社區復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爆發傳染病,收容超過500名堂眾的「龍發堂」今年被高雄市政府強制移出,因衛福部下半年將不再補助臨時安置費,堂眾何去何從備受關注。衛福部最新統計,目前有442人分別被安置在醫療或照護機構,但仍有部分堂眾並未符合申請社會福利或社會救助資格,衛福部強調,會持續督導縣市政府協助其申請各項補助方案。

龍發堂是在去年12月被高雄市政府公告為「阿米巴痢疾及結核病之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且考量龍發堂並非合法設立的機構,高雄市政府進一步依相關法規,移出龍發堂堂眾,緊急安置於醫療機構及相關照護機構。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任秘書鄭淑心表示,龍發堂堂眾還有500人,分別設籍於19個縣市,處置具有相當困難度,其中442人分別被安置在醫療或照護機構,另外58人則與家人、朋友同住或獨居,亦有人停留在龍發堂香客大樓。

鄭淑心強調,經過半年清查,中央及地方已協助其中234人取得低收戶及中低收入戶身份,比先前的42人大幅增加;另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483人,也較先前的468人增加15人,就是為了協助他們取得社會福利救助。

儘管不再補助龍發堂堂眾安置費,但鄭淑心說,衛福部和各地方政府已積極清查及協助病人或家屬申請福利身分,將於個案離開醫療機構後,視需要媒合機構安置,並一一依其福利身分予以補助;至於未符合申請社會福利或社會救助資格者,衛福部也將督導縣市政府協助其申請各項補助方案,或結合民間資源予以協助,絕對不會撤手不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