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這種「爆炸性頭痛」別輕忽 年紀輕輕中風多因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這種「爆炸性頭痛」別輕忽 年紀輕輕中風多因它
【有影】這種「爆炸性頭痛」別輕忽 年紀輕輕中風多因它

▲顱內動靜脈畸形如同「腦中的不定時炸彈」風險極高。(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壓力大,頭痛幾乎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問題,但當「爆炸性頭痛」來襲後果可能不堪設想。27歲的張小姐,某天上班突然感受到一陣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就失去意識,醒來人已在急診室,檢查發現直徑近4公分大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正是造成國內年輕族群中風主因之一。

電腦斷層掃瞄顯示,張小姐左側的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就在她的左側大腦發現了一個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也因此這次的破裂出血壓迫右側神經,導致肢體無力和麻木。

林口長庚質子放射手術中心主任徐鵬偉表示,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在台灣2300萬人口中,推估罹病人口約有3.2萬人,且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的話,徐鵬偉說,每年約有2至4%破裂出血的機率;他臨床就見過有女性擔心手術風險未接受治療,在第一次劇烈頭痛暈厥過後,短短一年內連續發作3次,直到手腳麻木才驚覺不治療不行了。而腦血管動靜脈畸形一旦破裂出血,死亡率約1成,倖存者中也有3到5成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以張小姐為例,經治療團隊評估後,因病灶大小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所以接受最先進的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追蹤2年後,動靜脈畸形已經完全治癒,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後遺症。

徐鵬偉強調,腦血管動靜脈畸形引發的頭痛,與一般偏頭痛、壓力性頭痛的越來越痛、有前兆的痛法不同,而是毫無預兆、當下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且常伴隨噁心嘔吐,肢體麻木等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治療動靜脈畸形主要目的就是預防出血性中風,徐鵬偉引用統計數字示警,15至20歲是動靜脈畸形的發作高峰期,因為年輕人運動量大、作息易不正常導致血壓忽高忽低,因此建議積極治療,目前除了開顱手術切除、栓塞外,另一選擇就是光子刀及質子刀等放射線手術,治療效果相近,但若大小超過3公分,則不適合使用傳統光子刀進行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