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坦承四點之亂錯了 為何柯文哲一次又一次自砸招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坦承四點之亂錯了 為何柯文哲一次又一次自砸招牌?
【投書】坦承四點之亂錯了 為何柯文哲一次又一次自砸招牌?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

中颱瑪莉亞來勢洶洶,北北基三個縣市原要協調10日晚間8時統一宣布隔天是否停班停課。但傳出新北市有部分區域達標,想要全天放假,而台北市因全區風力未達停班停課標準,造成三個縣市首長喬不攏,故決定延後至22時宣布。

針對11日要不要放假一事,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11日上午北海岸、淡水等地區將達停班停課標準,因此新北市政府官網已率先宣布,11日將停班停課。

相較於新北市獨自宣布放颱風假,而北基市民颱風假被放生,民眾群情激憤,相繼湧入柯文哲、林佑昌的臉書,向市長要颱風假,令柯、林二位市長進入「父子騎驢」的窘境而不勝稀虛。

筆者認為形成柯林二市長不堪窘境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當事者自己太害怕放錯假、太害怕失去選票,使得自己盲目地鑽入某個焦點陷入牛角尖,把自己設限於狹隘的頑冥不化框架之中,忽略了其他更為關鍵的因素,更把物極必反這個道理拋諸腦後。

首先,筆者以網路媒體yahoo奇摩新聞之「北北基颱風假不同步,請問你的看法?」為主軸所做的網路民調(9.0K人次)來分析,該調查結果如下:
Q1. 你認為北北基放「颱風假」是否應該同步?
調查結果顯示:是76.8%、否17.3%、不知道/沒意見5.9%。
Q2. 這次北北基放假不同步,你認為對民眾影響有多大?
調查結果顯示:非常大57.0% 、有點大24.5%、11.5%不太有影響。
Q3. 台北市、基隆市依氣象局風雨預測,做出照常上班上課的決定,你是否支持?
調查結果顯示:37.7%非常反對、23.4%非常支持、19.4有點反對。
Q5. 請問你的居住地是?
調查結果顯示:87.9%北部(北北基/桃竹苗)、5.5%中部(中彰投)、5.3%南部(雲嘉南與高屏地區)。

從上列結果分析得知,多數的北部民眾認為北北基放「颱風假」應同步(佔76.8%)、若放假不同步對民眾影響大(佔81.5%)、對於台北市、基隆市依氣象局風雨預測,做出照常上班上課的決定持反對意見(佔57.1%)。

顯見柯林二位市長的決策明顯的向背於民心!

其次,據媒體報導,為防範中颱瑪莉亞造成員工的人身安全,有位公司開在台北市的老闆搶在柯文哲宣布停班課前即霸氣宣布「明天也放颱風假一天」,還說「各位客戶大人對不起啦!」。
筆者還聽聞某郭姓立法委員辦公室也因為考慮工作人員的安全而於十日晚間自行決定放假。
這種超佛心的作法讓不少人聽聞後大表贊賞。

其三,根據我國法規「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4條規定,風災已達下列基準之一者,得發布停止上班及上課:
一、 依據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於四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其平均風力可達七級以上或陣風可達十級以上時。
二、 依據氣象預報或實際觀測,降雨量達附表之各通報權責機關停止上班上課雨量參考基準,且已致災或有致災之虞時。
三、 風力或降雨量未達前二款停止上班及上課基準之地區,因受地形、雨量影響,致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時。

從上列法條可以得知颱風假的判斷,不能完全僅以風雨做為考量,優質客觀的決策應納入下列要項:
一、 健全的科學數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報告)。
二、 地方型態(各地方轄區地形、地貌、交通、通勤及地區性)。
三、 區域特性(靠山靠海等民眾生活特性)。

更有甚者,依勞基法,上班地、居住地或從居住地到上班地路途中的地區任一個有停班,都可休颱風假。以勞基法言,狀況就多了:
一、 住新北或在新北工作者,很清楚的不用上班。
二、 住基隆的人,若在台北上班,因為上班路程途經新北,也可以放假,反之亦然。
三、 在台北市則只有住台北市而且在台北市上班的人必須上班!基隆的狀況也相同。
這現象就會造成 一個有趣的人民悲哀了!
在台北市,台北市民『必須待在辦公室工作』。而百貨公司、咖啡Shop、餐廳、電影院等等休閒場所則會擠滿了新北市民與基隆市民。

這等同於一個北北基生活圈,人民生死看命運!

持平而論,北基民眾的強烈批評聲浪不僅至情至理,還贏得不少「鄉民」、「網友」們的支持。誠然,社會各界對於北基民眾的評論,大多是與當事人站在相同的角度和立場上,客觀的以同理心來理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在相互關懷和同胞情感的基礎上做正面的支持與交流。

看到這裡,我們相信各位一定關注到焦點了!
如果國家法規及人民都能夠站在北基立民眾場角度去思考問題,那麼為何身為『父母官』的柯文哲及林佑昌卻不能呢?

再觀,具備100%決策權的柯文哲與林佑昌市長,對颱風假的判斷竟然僅僅侷限於「風力未達停班課標準」,明顯的完全不考慮「民眾生命安全」。
豈非「民眾生命安全」已隨著瑪莉亞颱風的到來,被柯文哲、林佑昌及決策官員們「放風吹、放水流」了嗎?

試問,一個背棄「保護民眾生命安全」的城市,將如何發展生產力、激發競爭力?又將如何創造經濟力?如何在強調人性的現今世界與國際接軌?

想要得到他人的理解,就要首先理解他人;只有將心比心,才會被人理解。
「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是各級執政官員們應有的基本素養。

儘管天災難防氣象難測,筆者仍秉持鼓勵地方政府及官員的善念,提醒政壇諸公即刻起調整「沽名釣譽」、「在野站勞方,執政站資方」的概念;發揮「以民為本」的同理心,所有的政策與決策必須改以健全的科學數據、地方型態及區域特性為擬定依據,同時設身處地的以「民眾生命安全」,也就是最基本的「人性」,為第一優先考量。

否則,「堅持沽名釣譽」所造成的機會成本,終將由無腦政客自行承擔!

文末,筆者還要提出一個尚未被討論但極其明白之課題:
『我們的中央政府與蔡總統到哪裡去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