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弱勢欠費 健保今年已助清償近5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經濟弱勢欠費 健保今年已助清償近500萬
經濟弱勢欠費 健保今年已助清償近500萬

▲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協助經濟弱勢民眾欠費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濟弱勢繳不出健保費,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本年度至6月底止,高屏澎地區透過健保署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菸捐以及健保愛心基金等資源,協助清償健保欠費的弱勢家庭共有528人,補助金額近500萬元。健保署也提醒,健保早取消「鎖卡」制度多年,經濟弱勢民眾千萬別因為擔心欠費而不敢去就醫。

田爸爸早年喪偶,靠打零工獨力撫養3名未成年子女,卻因罹患口腔癌無法工作,全家經濟陷入困境,積欠健保費4萬多元,遲遲不敢就醫,拖累病情;單親媽媽莫小姐有2個孩子,因病長期失業,靠70多歲老母親從事水泥工賺取微薄收入,生活拮据,也因積欠健保費近8萬元,不願就醫。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承保二科科長龔慧芳表示,以這2個案為例,由公所及里長通報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這才協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並協助申請急難救助,另轉介慈善團體持續協助未來保費及給予生活津貼補助,才沒有後顧之憂。

龔慧芳說,只要是公所、村里鄰長等單位通報的經濟困難情形個案,健保署都會運用健保愛心基金、公益彩券回饋金或菸品健康捐,及轉介慈善團體以協助繳納保費;歷年經驗,欠費家庭多為單親撫養未成年子女、無所得或特殊境遇家庭等。

龔慧芳強調,健保自105年6月起已全面解卡,弱勢民眾即使積欠健保費仍可就醫,民眾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欠費而不敢或怯於就醫,反而延誤病情。健保署亦呼籲各村里鄰長持續發掘無力償還健保欠費或有居家醫療需求的弱勢民眾,透過健保署弱勢民眾通報平台,共同保障弱勢族群安心就醫權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