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見境外移入瘧疾 暑假飛「這」玩最要當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見境外移入瘧疾 暑假飛「這」玩最要當心
今年首見境外移入瘧疾 暑假飛「這」玩最要當心

▲疾管署提供民眾若赴印度、非洲等瘧疾流行地區,一定要遵循預防措施。(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確定病例,敲響了赴「這裡」旅遊的警告。疾管署最新公布發現一名40多歲印度籍船員入境台灣後因發燒、頭痛等症狀就醫,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認為間日瘧原蟲感染,感染地判斷在印度,由於正值暑假期間,印度又向來受背包客熱愛,提醒民眾即使赴大都市也要小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外籍船員是在6月25日自印度前往泰國曼谷,並於泰國當地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26日曾入境台灣,當天即再登船出航,因症狀持續,7月1日再度入境台灣之後,就醫被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認感染。

黃婉婷說,同船的接觸者37人,追蹤均無疑似症狀;而發病船員在使用瘧疾治療用藥後,症狀亦改善,除持續追蹤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地方衛生局也將在其出院後一年內在台灣期間,每月持續追蹤血液抹片。

台灣已是瘧疾根除地區,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共計1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印度,低於近5年同期;而近5年來,發現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多,其次為間日瘧。

疾管署提醒,依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印度全境海拔低於2000公尺地區均有瘧疾感染的風險,包含孟買和德里市區在內。而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而傳染,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周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及昏迷。

疾管署呼籲,民眾若有意前往瘧疾流行地區旅遊,請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囑服用瘧疾預防藥物;旅遊期間請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時盡量著淺色長袖長褲,並塗抹防蚊藥劑;入境時或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告知檢疫人員及就醫,並提供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做為診斷與治療參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