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再奪1嬰命 北部出現少見2病毒「交叉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再奪1嬰命 北部出現少見2病毒「交叉感染」
腸病毒再奪1嬰命 北部出現少見2病毒「交叉感染」

▲防範腸病毒交叉感染,疾管署提醒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並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口氣交叉感染2種腸病毒病毒,疾管署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值得注意的是,這名北部1歲男童,同時檢出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是國內少見的交叉感染個案。另外,伊科病毒11型再奪一命,先前公布北部一未滿1歲男嬰經2個月救治仍因新生兒敗血症不治。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北部的這名1歲男童,同時在肛門以及上呼吸道檢出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所幸交叉感染雖然不常見,但並不會因此加劇病程及病情,經及時治療,男童於發病後一周即出院,現已康復。

衛生單位調查,該名男童平日均由保母照顧,假日才由父母親帶回照顧,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但保母照顧的另外2名受託幼童,曾分別於6月上旬及中旬確診腸病毒,目前均已康復,不排除因此導致發病。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1879人次,較前一周下降6.3%,但疫情仍處流行期。今年累計1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例為新生兒,且有5例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同時感染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在過去10年國內共有7例,雖有重症個案,但皆未造成死亡,最近一例則發生在2013年。

羅一鈞強調,今年疫情仍以對新生兒殺力傷較大的伊科病毒11型為主,目前5例新生兒死亡個案全在出生後3到13天、感染伊科病毒11型發病,所幸,社區監測顯示,伊科病毒11型引發的輕症已在減少,下一波反倒要注意腸病毒71型。預測要到7月下旬才可望脫離流行期。

疾管署提醒,暑假期間孩童如出入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洗手;大人工作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