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百萬劑供貨延遲!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延至10月15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百萬劑供貨延遲!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延至10月15日
6百萬劑供貨延遲!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延至10月15日

▲因應供貨延遲,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日期調整為10月15日。(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去11年來,每年皆在10月1日準時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確定延後開打。疾管署今(10)日表示,國內雖早早已下訂單,但今年度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的流感疫苗株,其中有2株培養較預期為慢,導致疫苗廠供貨將延後1個月,因此疾管署經專家會議討論後,決議延後至10月15日開打。

疾管署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採購約600萬劑流感疫苗,疾管署強調,調整開打時程,不會影響公費對象接種權益,只要按時接種仍能在流感流行季來臨前獲得保護力,且持續至隔年2、3月的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延後開打並非首次發生,國內過去在2011年也曾因為疫苗株培養較預期慢,而讓部分接種對象延後接種,所謂「10月1日」開打的這個習慣並非不可以打破,因為鄰近的香港一向亦是在10月中下旬才開始接種。

國內是從2007年才開始「10月1日」開打的習慣,羅一鈞說,在此之前皆是視疫苗供貨時程才決定開打日期,且專家會議也曾提出建議,應視疫苗機動調整接種時程,而非硬性規定開打日期。

羅一鈞解釋,WHO每年約3月公布預測將流行的病毒株,今年培養較慢的疫苗株分別為H3N2新加坡株以及B型的維多利亞株,由於病毒株經雞胚胎培養反應不一,過去幾乎每5、6年就會發生一次培養較慢的情形,影響供貨。

疾管署強調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日期調整為10月15日。實施對象如下:

1. 50歲以上成人。
2.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3.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4.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5.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6.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對象。
7.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8.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9.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以及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