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家中突「斷氣」 老爸機警做了這事撿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家中突「斷氣」 老爸機警做了這事撿回命
男子家中突「斷氣」 老爸機警做了這事撿回命

▲早期的求救、CPR、電擊去顫、做高級救命術與醫院整合復甦後照護,這串生命之鏈救回瀕死男子。(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遇到需要急救的患者,會心肺復甦術就千萬別遲疑,一名20歲年輕男子,半夜被父親出現怪異呼吸的狀態,隨後就失去意識,所幸父親機警給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並同時通報119求救,在救護人員接手以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電擊,加上急診醫護團隊一路接力,有驚無險的走過鬼門關一趟。

根據醫療研究顯示,一旦心跳停止沒有及時處理,短短4到6分鐘腦部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10分鐘後腦部將永遠死亡。唯有儘早的使用CPR以及AED,有機會阻斷這失去生命的過程。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長志以該名男子為例,就近送到急診後,尚未恢復心跳,在判斷腦部尚未缺氧過久造成絕對損害時,儘早啟動由體外循環支持的體外心肺復甦(ECPR)給予幫助,在急救藥物、電擊、體外心肺復甦與急診醫護團隊通力合作努力下,終於恢復心跳、脈搏,20多天後出院。

蔡長志強調,送到急診就醫時已經沒有生命徵象的患者,能清醒存活出院十分難得,從家中失去意識開始,這一整個救命、活命的過程,就是包括:早期求救、早期CPR、早期電擊去顫、儘早進行高級救命術以及醫院後端的整合復甦後照護的生命之鏈(chain of survival)。

蔡長志說,CPR的目的是藉由體外按壓心臟的方式維持血液的循環,讓氧氣足以供給到重要器官;體外心ECPR更進一步藉由管路放入動靜脈將血液循環接到體外由機器及氧合器代替心肺功能,葉克膜就是如此原理,差別是CPR期間困難度增加及時間上爭取與壓縮更為重要。

正因為急救一路不斷鏈,蔡長志強調,加上急救復甦後的整合照顧,儘早給予目標體溫控制,降低腦部細胞缺氧缺血造成的傷害,才能在有命之餘,加分保有完整的神經功能。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