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台灣「哈菸」族 青少年就有8.5萬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驚!台灣「哈菸」族 青少年就有8.5萬人
  • 字級
驚!台灣「哈菸」族 青少年就有8.5萬人

▲台灣青少年吸菸率仍高,調查顯示同儕與家長吸菸對其影響大。(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青少年「哈菸」人口有多少?數字可能讓家長嚇一跳。國健署今(5)日公布最新針對國內青少年吸菸行為的調查結果,106年國中學生吸菸率為2.7%、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則為8.3%,雖然已經雙雙較前一年度下降,但推估仍有超過8.5萬名青少年有在吸菸,尤其父母或多數好友為吸菸者的青少年吸菸率翻倍。

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06年國中學生的吸菸率為2.7%;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為8.3%,雖然相較105年的3.7%、9.3%下降,但青少年吸菸人口仍不少。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依照人口推估,國中學生有在吸菸者約1.8萬人,高中職學生吸菸人口則多達6.7萬人,在台灣,與國際間其他各國都一樣,青少年吸菸人口飆升都是當前最值得關注的議題。

除了好奇心之外,調查顯示,又以「父母」和「同儕」有沒有吸菸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最大。

羅素英指出,調查發現,父親或母親有吸菸的國中生及高中職生,吸菸率分別為4.3%和11.8%,較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多2.6倍。另一方面,若青少年的多數好友為吸菸者,其吸菸比率也高達4成,相較於沒有或僅少數好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3.2%,高約12.6倍。

暑假來臨,羅素英強調,一向是青少年可能接觸菸品的高風險時期,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提高菸價是降低青少年吸菸率最有效方法,提醒家長除營造無菸環境外,在給予零用錢時,也應多和孩子討論分享零用錢的使用,關心孩子的花費。

國健署提醒,菸品對於青少年健康會帶來許多危害,除了造成或加重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

衛福部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