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才3天!女嬰染腸病毒 致敗血症死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生才3天!女嬰染腸病毒 致敗血症死亡
出生才3天!女嬰染腸病毒 致敗血症死亡

▲腸病毒疫情又見新生兒重症及死亡個案。(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疫情對新生兒殺傷力不斷。疾管署今(3)日再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例死亡,這名死亡的北部新生女嬰是在出生後3天發病,且出現心跳加速、急性肝炎、心肌炎等重症,轉醫學中心治療,仍不幸因典型的新生兒敗血症於發病後2周過世。今年迄今腸病毒重症4死皆是未足月新生兒。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2名新增重症個案檢驗均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另一名東部2歲男童則是在5月下旬發燒4天後因多次抽搐收治住院,合併有腦炎症狀,所幸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人已出院。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2378,較前一周上升,疫情仍處於流行期。今年累計1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例為新生兒,含4例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迄今腸病毒4死皆是未足月的新生兒,在出生後3到13天內發病,是與往年疫情最大的不同之處,目前腸病毒疫情仍在高峰,但近2周疫情持平,疾管署研判進入暑假之後,腸病毒疫情可望逐漸趨緩。

正因為新生兒這波受害最大,疾管署已要求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於6月份無預警抽查166家產後護理機構,發現有17家不合格,其中13家已完成複查,均已改善,其餘4家須於初查後1周內完成複查,若複查仍不合格,最重可處以停業處分,不合格項目則以「人員未能正確配製漂白水濃度」、「未加強訪客管理」、「隔離空間設置不符合感染管制原則」最多。

疾管署提醒,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請民眾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一旦發現嬰幼兒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帶至醫療院所接受診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