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兒出水痘幫抹「精油消炎」 男童手臂腫脹化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兒出水痘幫抹「精油消炎」 男童手臂腫脹化膿
  • 字級
【有影】兒出水痘幫抹「精油消炎」 男童手臂腫脹化膿

▲孩子出水痘,台灣還有不少父母迷信偏方。(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別以為打過疫苗就一定不會出水痘了,根據醫界追蹤數字顯示,水痘疫苗平均有效性約8成5,每年仍有不少幼童在接種後的第2年到第8年期間發生突破性感染,臨床甚至有媽咪誤信偏方,拚命幫孩子抹精油、茶油以為可以消炎,結果導致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害得孩子一隻手臂腫脹、化膿,差點丟了小命。

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該名年約3、4歲的男童就是打了疫苗仍感染發病者,媽媽心疼之餘,竟用精油、茶油幫忙擦拭身體,沒想到這些產品並非無菌,反引發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肢體腫脹化膿,緊急送醫。

台灣雖然自2004年將水痘疫苗納入常規施打之後,發生人數便逐年下降,但研究追蹤顯示,兒童在施打一劑疫苗之後的第2年至第8年,疫苗平均有效性僅約84%,還是有機會發生打了疫苗仍發病的突破性感染。

偏偏國內最新一份針對全台家有6歲以下兒童父母進行的網路調查發現,有將近半數的父母認為只要施打1劑水痘疫苗,便足以預防水痘的發生;甚至67%父母認為只要長過一次水痘就能夠終生免疫、47%父母則認為越早得水痘越好,全被醫師斥為迷思。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受限於劑型劑量,相較於肺炎鏈球菌、小兒麻痺等其他兒科疫苗,保護力皆達9成5以上,水痘疫苗接近8成5的表現堪稱「平庸的疫苗」,尤其,感染過水痘後即便痊癒,病毒會終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下降,有約30%的人會引發帶狀疱疹。

黃立民建議,相較於只有施打第1劑疫苗者,有追加施打第2劑的人保護可達到9成5以上,家長可在孩童1歲接種公費1劑水痘疫苗後的3個月之後、或4到6歲上小學前,追加施打第2劑水痘疫苗。

陳志榮提醒,家長千萬別誤信傳言或偏方,別用醫療用酒精擦拭身體或把薑、鹽巴、醋、蘇打粉等放入洗澡水給小孩泡澡等,以免傷口感染;正確做法應該修剪孩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劃傷水痘患處,且穿著平滑衣服,以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而最重要的是記得做好居家隔離5天,等傳染力一過,才不會傳染給其他孩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