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蛀牙」多做這動作 她躲過顎骨壞死下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治「蛀牙」多做這動作 她躲過顎骨壞死下場
醫治「蛀牙」多做這動作 她躲過顎骨壞死下場

▲醫師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的一個小動作,可避免病人發生嚴重副作用。(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醫師「雞婆」多做一個小動作,可能免去病患的大災難。一名年約60歲婦人牙齒劇烈疼痛,就醫發現一側大臼齒已經嚴重蛀牙,需要拔牙,牙醫師為求謹慎,進一步詢問其病史及用藥紀錄,但婦人記不清也說不清楚,透過健保雲端藥歷一查,赫然發現她正在服用特定骨鬆藥物,若貿然拔牙恐導致顎骨壞死。

收治病人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臨床副教授、北醫口腔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蔡東螢表示,多虧有警覺先查健保雲端藥歷,這才發現婦人正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福善美」,先為她緊急處理、暫時解除疼痛,再由原始開立處方的醫院進行拔牙評估及後續照顧。

為什麼得如此謹慎?全因這類「雙磷酸鹽類」藥物有嚴重副作用,因為抑制蝕骨細胞作用,也不會有新的骨細胞形成,因此,若有侵入性手術的傷口,容易有顎骨壞死的風險。

蔡東螢說,如果醫師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動手拔牙、植牙,可能出現傷口無法癒合、甚至下顎骨壞死的嚴重後果。他以北醫為例,過去一個月可能就會遇上1到2例嚴重副作用案例,近年在大力宣導牙醫師注意之下,比率才見下降。

事實上,醫師常會遇到病患本身對於用藥情況不甚清楚,過去都必須請病患回家拿藥單進行確認,但現在醫師則可在診間直接從健保署「雲端醫療資訊查詢系統」查到用藥紀錄。

蔡東螢表示,多數牙醫師如果遇到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的牙科病患,會建議病人回到原先開立骨鬆藥物的處方醫師,諮詢是否停藥3個月後再拔牙,或進一步轉介到大型醫院進行拔牙並追蹤傷口癒合情形,以確保安全。

健保署則強調,目前「健保雲端查詢系統」可提供病人近3個月用藥紀錄,過敏藥物紀錄以及近2年牙科處置及手術紀錄,不僅大幅提升病人用藥安全,也確保良好的醫療品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