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健保雲端整合共享資訊,明年上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健保雲端整合共享資訊,明年上路
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健保雲端整合共享資訊,明年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為有效利用健保資源,避免重複受檢,健保署今(8)日表示,明年元旦起全台醫療院所,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上傳電腦斷層攝影(CT)及磁振造影(MRI),透過雲端醫療共享供基層診所調閱,可望省去患者往返不同醫院申請就醫資料的時間與精力。

健保署8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由11家醫院分享執行雲端系統經驗,有醫院提出經由雲端系統比對,成功攔阻過敏藥使用,另透過該系統發展「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訊息,而大幅降低中西藥併用交互作用的風險,也有醫院發表因雲端系統提供病人整合的資訊。

健保署於102年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處方參考,避免重複用藥,陸續又再增加手術、牙科診療、檢驗檢查等查詢項目,在105年發展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患者在不同醫院就醫的資料加以整合,利用資訊的共享來避免重複用藥、及醫療資源的浪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近來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已可上雲端系統調閱檢查影像,未來患者回診也不用再往大醫院跑,預計明年元旦起更擴及全台醫療院所,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上傳影像供其他院所調閱。

會中也針對如何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及避免重複檢查做經驗分享,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資訊室副主任鄭兆能表示,以血友病為例,屬特定專科、出血的問題,無雲端資訊時,若患者不說醫師是不會知道的,因此在沒有準備之下,小小的拔牙醫療就可能出血3-5天,在特定凝血因子用藥查詢的介面,每月會篩選近半年申報凝血因子的患者,而醫師看診進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時會自動跳出特定凝血因子用藥的頁籤,提示醫事人員用藥記錄。

健保署建立的雲端系統,各醫院發展具特色的資訊應用系統及用藥管理作業模式,目前全台有11家醫學中心進行測試,期間已將上傳影像的清晰度、頻寬等解決方案處理得宜,未來就可供基層診所、地區等醫院調閱,屆時民眾的用藥安全、避免重複檢查將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20171208A18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