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ㄓㄔㄗㄘ」難聽難分辨 當心聽力退化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音「ㄓㄔㄗㄘ」難聽難分辨 當心聽力退化了!
  • 字級
注音「ㄓㄔㄗㄘ」難聽難分辨 當心聽力退化了!

▲台北榮總醫師黃啟原率先研發聽能訓練APP。(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老人家「耳背」聽力退化,有些發音特別難聽得懂,根據台北榮總實驗室統計,原來注音中「ㄓ、ㄔ、ㄗ、ㄘ」因為頻率、發音部位接近,最叫老人家難分辨,而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醫師黃啟原一手研發一款聽能訓練APP,如同托福聽力考試,在家反覆復健與訓練,可提高15%辨識力。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破300萬,若依老年人口中聽損比率約3成估算,國內至少有百萬老年聽損人口。

黃啟原表示,聽損病人可以藉由配戴助聽器改善聽力,但臨床發現,助聽輔具的配用率目前只占聽損患者的2至3成,不是機器不好,不少人不願意配戴的原因都出在於戴了之後、仍覺得溝通技巧不理想。

當聽力逐漸喪失時,對於外界聲音的感受力變差,尤其在吵雜環境下的聽覺辨識力更會大幅下降,不少老年患者因此常抱怨在眾人交談的場所下就會雞同鴨講。

黃啟原表示,這套聽能訓練APP特別針對這一點,可選擇不同背景噪音,讓聽損病人藉由不斷練習來增進聽力,初步實驗顯示,經1至2個月訓練,平均可提高10到15%的辨識力,改善生活品質。

訓練APP還特別針對國人高頻率用字下手,黃啟原說,APP詞庫特別挑選可以涵蓋所有注音符號的平衡語句,且是國人最常使用的高頻率雙字詞,病人也可以選擇是否需要影像讀唇輔助,多方面的訓練。該款「聽能平台」APP經審核後,預計最快2周後可以在手機自行下載,建議剛開始配戴助聽器、輕中重度聽損者可自行復健訓練,減少門診舟車勞頓 。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