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年輕人常感孤獨、寂寞 研究:失業機率較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路世代年輕人常感孤獨、寂寞 研究:失業機率較高
網路世代年輕人常感孤獨、寂寞 研究:失業機率較高

▲有研究顯示,孤獨的年輕人易有心理健康問題、也較易失業。(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世代,寂寞已經不再只是年長者或獨居者的問題,董氏基金會今(2)日引用今年4月發表於《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的研究提醒,相較於同年齡者,孤獨的年輕人發生心理健康問題以及失業的機率較高。

這份英國倫敦大學進行的世代研究,在1994至1995年間,針對2332名孩童進行研究,於參與者18歲時進行孤獨感評估,並就其身心健康、生活習慣、教育和就業等方面進行訪談分析。

研究發現,在受試者中感到最孤獨的10%人當中,有25%處在未就學、未就業或參加培訓的狀態;而在未感到孤獨的年輕人中,處在前述狀態者只有10%。結果顯示,寂寞的年輕人較易失業或失學,且較少從事體能活動,出現吸菸、強迫性地使用科技產物等狀況較多,其出現焦慮、憂鬱、自傷或自殺企圖等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約多出一般人2倍。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認為,該研究極具參考價值,特別網路世代面臨許多人際互動的新型態與困難,相較於其父母的上一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接觸頻率減少,表達內心感受的機會與能力不足,對健康與職涯發展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已有研究顯示孤獨與老年人過早死亡密切相關,影響程度與吸菸或肥胖相似,更逐漸成為一項被重視的公共衛生問題,既然研究顯示,感到寂寞的年輕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倍增,建議可從社會環境氛圍營造來改善,讓感到孤獨的民眾願意說出來。

葉雅馨強調,孤獨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通常是因為加了負面思考而對自己或周遭產生影響,獨處要感到自在、不寂寞需從改變想法開始,如果不喜歡獨自一人,平日建立知心好友或社群是很重要的,若發現周圍有常常感到孤獨寂寞的朋友,透過電話或line給予關心是協助的第一步,如果對朋友情況感到無能為力時,則可進一步透過諮商或是尋求他人協助,陪伴朋友解決負面思考模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