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大醫院「減診」7月下猛藥 健保喊砍80萬小病人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大醫院「減診」7月下猛藥 健保喊砍80萬小病人次
【有影】大醫院「減診」7月下猛藥 健保喊砍80萬小病人次

▲出手導正民眾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跑的現象,健保署出手要大醫院門診減量。(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推動分級醫療轉診,小病不再「塞」大醫院,健保署要求區域級以上大型醫院今年7月1日起每一年要減少2%的門診量,5年預計減量10%,否則不給付相關健保費。健保署今(2)日指出,預計一年影響80萬人次,但重點鎖定輕症以及穩定的慢性病人,會持續監控急診、重大傷病和轉診病人權益不受影響。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強調,7月正式上路的大醫院門診減量措施,是衛福部去年既定的政策,期間經與醫界積極溝通,調高重症支付,並陸續完成轉診資訊平台、雲端藥歷等配套,各大醫院也各自與下游醫院、診所組成轉診團隊,相信可以打破民眾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跑的現象。

門診減少2%數字如何計算出來的?蔡淑鈴指出,這是扣除了急診、重大傷病以及轉診病人之後的精算,預估一年影響約80萬人次,健保署希望減量鎖定的全是輕症、穩定的慢性病病人。

蔡淑鈴不諱言,這些輕症、穩定的慢性病病人,很多人到大醫院只是拿個藥而已,卻要耗費大量的社會成本及等待成本,看診等很久、掛號等很久,全都不必要。

蔡淑鈴強調,目前幾乎所有大醫院都已與下游醫院、診所有策略性聯盟,提供雙向轉診服務,資料交換,甚至採雙主治醫師模式,對病人權益絕對有保障;減量未達標者,健保署將針對未達標部分不予給付健保費,但健保署也會每個月透過轉診平台進行滾動式檢討,監控減量、轉診成效,適時調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